手術專業文章
2000-10-19

雷射視力矯正的地雷-圓錐角膜

作者–丘子宏醫師 原載於:2000.10.19 聯合報

 

這是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充滿了期待的眼神。

「醫生,我要檢查看看是否可以做雷射近視矯正?」

我翻看他的檢查結果,馬上被他的角膜表形圖所吸引,心想「糟了,他能接受手術的可能性要降低了。」因為他的角膜表形圖有一點類似圓錐角膜的變化。

圓錐角膜,是雷射視力矯正絕對禁忌的情形之一。所謂圓錐角膜,就是角膜局部不正常地向前彎曲鼓出,所以角膜的弧度會越來越彎,而且不規則,近視和散光度數一直增加,甚至高達一千多度,無法用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最後唯有以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

嚴重的圓錐角膜,臨床上很容易可以診斷出來,如果使用「電腦化角膜表形分析儀」,就更能確定。它是利用一組同心圓的光圈,投射到角膜表面,經由電腦分析表面的圖形,再以顏色描繪出來,非常類似立體地圖的表示方法,可以一目了然把整個角膜的表面形狀表現出來。

這位病人的角膜表形圖,呈不規則的形狀,有幾分類似圓錐角膜的變化,或許是所謂潛在性的圓錐角膜,這類病人如果施行角膜屈光手術,包括角膜切開術或雷射手術,很有可能加速它的變化,而在若干時間之後,變成真正的圓錐角膜。

但是,角膜表形分析圖只是分析角膜的曲率變化,並無法測量出角膜是否有局部的「鼓起」,因此可能有誤診的情形,亦即圖形看起來像圓錐角膜,實際上卻是正常的角膜,這些情形,在長期使用隱形眼鏡的病人最常見。

為了更正確地診斷是否真正的圓錐角膜,最近推出的第二代「電腦化角膜掃描儀」,可以很迅速的找到答案。這種新的檢查儀器,是利用細隙燈顯微鏡的光束,掃描角膜的前後表面,它同時也具備了前述的表面曲率分析功能,最重要的它可以掃描出角膜前後表面是否有「鼓起」的情形。

病人接受角膜掃描儀檢查,數分鐘後,我不得不很遺憾的告訴他,請他打消任何角膜屈光手術的念頭。雖然他目前仍未到達臨床表現出來的程度,但手術後可能加速角膜的變化,而演變為真正的圓錐角膜;如果不手術的話,說不定可以永遠保持目前的狀況。

雷射屈光手術發展迅速,效果和安全性都有目共睹,但類似本病例的情形,如果不詳細考量的話,就如同埋下一顆地雷,隨時有爆發的危險。

術前的檢查,的確非常重要,才可以把那些潛伏的地雷一一掃除,得到更為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