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00-02-12

雷射虎眼發威 伍茲逆轉稱王

著作–丘子宏醫師 原載於:2000.02.12 聯合報

 

外電九日報導,日前在加州圓石灘高球美巡賽中,老虎伍茲在最後一回合打完十一洞還落後領先者七桿情形下,卻神奇地反以二桿之差,逆轉稱王,寫下六連勝的紀錄。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老虎伍茲得以連連勝利﹖

 

同日又閱報得知,老虎伍茲在三個月前動了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手術之後,竟然連拿五個冠軍。

 

由網路上得知,伍茲是在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動手術的,根據他的描述,手術只花了廿分鐘,術後視力大大改善,不必再戴隱形眼鏡的他,三個月內連續五次稱王。目前他已簽約成為該雷射視力矯正中心的代言人,他說: ( 我在三個月前揮出最完美的一桿,就是接受了雷射手術。 ) 巨星的證言,效果自然不同凡響,相信對正在猶疑是否該接受手術的人而言,無疑是一支強心劑。

 

根據該雷射中心的統計,在該中心接受雷射手術的著名運動員,除伍茲之外,還有其他包括高爾夫、棒球、籃球、美式足球、賽車、奧運金牌得主等卅四人。當然,他們的結果都是完美的,因為他們的大名和手術日期都詳細列出,絕無虛假。

 

雷射手術如果順利成功的話,真可以用 ( 神奇 ) 二字來形容。試想,原本一千度的近視,如果不戴眼鏡的話,簡直模糊一片。就在手術第二天,就可能看到 1.0 的視力,且無痛苦,那種成就感,真非筆墨可以形容。筆者的一個病患,術後第二並未依約前來複診,第三天才來,問他為何第二天不來,他說: ( 很好嘛,昨天我打高爾夫去了。 ) 我的天,碰到如此勇敢的病人,當醫師的實在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有了像伍茲這些著名的代言人,就認為雷射手術是完美無缺,絕無風險,那就未免過於樂觀了點。

 

不久前報紙就報導了一位著名的主播,動了雷射手術之後,雙眼時常過敏發紅,水銀燈下,苦不堪言 ( 希望她已逐漸好轉 ) 。她的情形,其實只是較輕微的後遺症而已。

 

事實上,任何手術都存有某些風險,尤其是有關靈魂之窗的手術,實在不應、也不能等閒視之。過度謹慎,固然不必,但過度樂觀,卻更為不智。

 

雷射屈光手術,分為 PRK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及 LASIK (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兩種, PRK 因為術後相當疼痛,且復原較慢,目前已漸漸退居次位, LASIK 因為復元迅速,兼且無痛,已成為手術的主流。

 

LASIK 的手術過程,說來簡單,只須把角膜用板層刀切開一片角膜瓣,掀起之後,施放雷射將角膜氣化一定的厚度(依度數而定),再蓋回角膜瓣便成,前後過程不超過五分鐘。雷射機器,由電腦控制,腳一踏就可施放,毫無技巧可言, LASIK 的精髓,盡在薄薄的一片角膜瓣。

 

初學 LASIK 的醫師,感到萬分緊張,非常困難,就是困難再如何切出一片完美無缺的角膜瓣,這十秒鐘的過程,就決定了結果是好是壞。能切出完美的角膜瓣,蓋回去就剛好密合,整個角膜就像未切過一樣,視力當然會好。

 

相反的,若是角膜瓣處理的不好,就會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產生感染、表皮細胞內侵、縐褶,形成散光後遺症。更嚴重的,甚至產生角膜瓣撕裂、穿洞等不可收拾的合併症。

 

上述這些情況,都是可能發生的,而且曾經發生過。任何一位施術醫師,都不敢保證不會碰到。然而,這畢竟是相當少見的狀況,經過學習之後,有經驗的施術者應可將發生率降至最低,謹慎的施術者,知道如何避開高危險的病患,例如:眼眶過小、角膜構造太平或太彎,都容易產生合併症,施術者應知道何時向病患說不。

 

雷射手術在一九九九年全美已達到一百萬例,這是時代潮流,不可抵擋。但病人及醫師都應了解,完美的見證下,也有潛在的風險,醫病間術前詳細的討論和評估,避免高危險的狀況,是成為伍茲第二的不二法門,願每位接受雷射的病患,都有一雙炯炯有神的雷射虎眼。

 

【作者亦為丘子宏眼科雷射中心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