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02-08-15

雷射手術的迷思-老花眼睛

/台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 丘子宏醫師 原載於:2002.08.15 聯合報

 

眼前的病患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由先生陪同進來,緊繃的臉上寫出她的焦慮,病歷上手術之欄位寫著「LASIK」(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曾經手術的病患,由家人陪同看診,我了解事情可能相當「嚴重」。

 

果然,她迫切地、但很有條理地說出她的情況:「我十天前接受右眼LASIK手術,之後就無法工作,我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但我根本看不清楚螢幕的字,連看報紙也有困難,是不是手術出了問題?」

 

我詳細檢查她術後的眼睛,一切都相當正常,應該是一次成功的手術。

 

「那麼您手術前的度數是多少?」我問。

「手術前右眼近視300度,左眼正常。」她回答。

「那手術前有沒有戴過眼鏡?」我再問。

「我有配一副眼鏡但戴起來不舒服,所以很少戴。」她回答。

接著,我檢查她的視力,發現她的手術眼(右眼)有度遠視,左眼則沒有度數,兩眼遠視力均正常。

「其實,您看遠處應該還不錯吧?」我試探地問。

「看遠是還好啦!但看電腦就完全不行了。」她的聲音稍提高,有點生氣的樣子。

我拿了一副試用鏡架,右眼放上150度遠視度數,左眼100度遠視度數,請她戴上,然後把電腦螢幕移向她。「請你看看電腦好嗎?」

「咦?怎麼都可以看到了?」她不太相信地說。

我再拿一份報紙請她看。

「是都可以看見啦……」她抬頭一看,又叫了起來:「看遠怎麼那麼模糊?」

 

對這一切,我已了然於心,於是用較為堅定的口吻對她說:「這是讓您看近用的,請您到外頭把這張報紙看完,再進來好嗎?」

 

這位病患,是典型的所謂「手術成功,卻不滿意」的例子,她的問題,出在她的年齡。

 

年過四十之後,因調節作用變差,近距離的東西如電腦、書報,會越來越看不清楚,表示已經進入老花眼的年紀。正常人看近物時,眼球的睫狀肌會收縮而改變水晶體的屈光力,才能把近物看得清楚,這種作用稱為調節作用。

 

年輕人的眼球,調節力充沛,調節作用又快又準,就像傻瓜相機一樣。然而,一旦進入老花眼的年紀,調節力變得又差又慢,漸漸地書報就看不清楚,而必須仰賴老花眼鏡。

 

但若近視三百度的病人,因明視距離約卅公分,所以看書報就不必用到調節作用,終其一生也不必配戴老花眼鏡,這是近視眼唯一的好處,可能是上天補償看遠不清楚的回報吧!

 

這位女士,一眼近視三百度,正好用來看近;另一眼正常,則用於看遠,所以她看遠看近都沒有問題,唯一的缺點,是永遠使用單眼,無法同時使用兩眼。她可能犧牲一些立體感,但日常生活上是可以應付自如的。現在,她把近視矯正了,兩眼同時看遠,是非常完美,但看近呢?由於已達老花的年紀,就馬上出現問題。其實,她的情況只不過是一個兩眼正常的人所遭遇的問題而已,解決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鏡。

 

她輕鬆地看完一張報紙進來,我再詳細地把上面的道理解釋一番,「趕快配一副眼鏡,明天就可以正常打電腦了。」我輕鬆地說。

 

「謝謝醫師!」她終於露出了笑容。

 

類似的「手術成功,卻不滿意」,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屈光手術對接近老花年齡的病人,常有適應上的問題,術前必須詳細與病人溝通。更進一步,如果能讓病人戴上完全矯正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加以測試,可以加深他們對術後視力狀況的了解。如果病人閱讀有困難,可以建議他們保留一點近視度數,或一眼完全矯正,一眼保留近視,採用所謂單眼視力的方式,都可以增加他們術後閱讀的方便,將不滿意度減低。

 

雷射屈光手術追求將近視眼變鷹眼,但對某一些病人來說,或許一雙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的才是「好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