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07-11-20

雷射屈光手術 - 眼鏡的終結者

 【文/台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丘子宏醫師 】
 

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和散光是人類共同的、最普遍的眼疾。說它們是眼疾,許多人可能不認同,因為只需戴上眼鏡或隱形眼鏡就可恢復正常視力。但人類的科技,是無時無刻不在進步的,三、四十年前當隱形眼鏡發明之初,人們對於這種放入眼內的小塑膠片,也是充滿疑惑,好好的配戴眼鏡就可以了,為何要弄這些傷害眼角膜的玩意兒?但曾幾何時,隱形眼鏡已成為近視、散光者的最愛,尤其是年輕族群,沒有使用過隱形眼鏡的恐怕會被視為落伍了!但是,隱形眼鏡畢竟也有它的缺點,例如,保養麻煩,也有各種併發症的可能性。所以科學家及眼科醫師也不斷的積極尋求解決屈光不正的最後辦法。

 

近二十年來手術矯正屈光不正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進步。1980~90年,一種名為放射狀切開術(RK)的手術,大行其道,數以百萬的近視患者接受手術,絕大部份得到滿意的結果,終於拋棄了眼鏡和隱形眼鏡,但RK的效果只能矯正500度左右的近視,因此高度近視的患者,仍然無法享受它的成果。1990年初以來,另一種革命性的手術──「準分子雷射手術」,卻迅速取代RK手術,給予所有屈光不正患者無窮的希望。

 

猶記得1985年赴美國進修一年,進修地點正是當時屈光手術的重鎮之一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眼科中心。在Kaufman教授及McDonald教授的教導下,進行多項屈光手術的研究 : 包括RK手術、EPIKERATOPHAKIA(上角膜晶片)、及準分子雷射。當時的準分子雷射雛形機種是visx( visx是目前美國銷售第一的品牌)。

 

那時候主流手術方法是RK和EPIKERATOPHAKIA,對於那台體積龐大的雷射機器,我們幾個研究員都不敢寄予厚望,倒是McDonald教授卻信心滿滿地說,十年之後,雷射手術將使人們拋棄眼鏡。我們都認為,要真正用在人類,恐怕要等一、二十年吧!不料兩年之後,當筆者再次回娘家探視時,McDonald教授竟然讓我們看了幾位接受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的病人,視力也矯正得不錯。當時我雖然也嗅出雷射手術將來的發展性,卻仍保守地認為必須等十年以上才能定論。

 

然而,就在二、三年之後( 1990 ),一種名為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的手術,卻迅速的在世界各地發展起來,漸漸取代了RK的地位。而美國在1995年正式通過兩家公司的雷射機種,使得雷射手術正式成為一種眼科常規手術(歐洲地區早在1990年初就正式核准了),而McDonald教授所稱十年之內可以拋棄眼鏡之預言,竟也應驗。

 

今天,雷射手術經過十年來的研究改良,尤其是另一種手術方法LASIK的出現,使得手術的效果更加準確和迅速,副作用也減至最低。如今,雷射手術正處於突飛猛進的起點,可以預測在未來數年,必然成為眼科最常見的手術,終結眼鏡的神話,必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