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02-05-16

雷射近視矯正何時該說不

作者–丘子宏醫師 原載於:2002.05.16 聯合報

 

雷射矯正近視手術越來越風行,看看報章雜誌的廣告就知道了。雷射中心越開越多,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為了生存,是否選擇病人的標準就跟著降低了呢?身為手術施行者,向病人說不,恐怕是越來越難了。
個案一:
卅歲,女性,配戴軟性隱形眼鏡常出問題,要求作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檢查發現兩眼近視均為一千三百度,一切檢查均正常,唯一的問題是她的角膜厚度,兩眼均比正常人薄,只有 480μm ,稍為計算一下,建議病人打消手術的念頭,告訴她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是她的最佳選擇。

個案二:
卅五歲,女性,三個月前已在別處施行雷射手術,據說術前近視度數在一千度以上,目前近視度數回升,她要求原來手術的醫師替她做補正手術,但也憂慮再次手術是否安全。檢查發現她兩眼 LASIK (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手術後情況正常,兩眼仍有近視各三百度左右,而其角膜厚度約 400μm ,即建議病人要慎重考慮,能夠的話,最好不要再做第二次手術。

目前所有雷射機種,都可輸入近視矯正度數達二千度以上,表示要矯正二千度以上的近視是可能的。但實際上,卻難以達到理想的境界,甚至,連一千五百度的近視也不一定能完全矯正。

怎麼說?難道雷射機器是騙人的嗎?要解釋這個問題,請先了解雷射光是如何矯正近視的。

雷射光照在角膜上,可以將角膜的組織氣化,等於是把角膜削薄了,每矯正一百度近視,便得削去 12 μ m 的厚度,施行 LASIK 時,先得切開一片角膜瓣,通常的厚度為 150 μ m ,在角膜瓣下方照射雷射光後,剩下的角膜必須達到一定的厚度,才能保持正常的結構。如果剩下的角膜太薄,將來角膜有向外膨出的危險,一旦發生這種現象,角膜的弧度將變大,近視度數會回升。

更嚴重的話,角膜不斷向前鼓出,將變成類似圓錐角膜的現象,而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要施行角膜移植,才能獲救。這種後遺症雖然很少,但也曾經報告過,所以是有經驗的眼科醫師極為重視的課題。


究竟要留下多厚的角膜才安全呢?目前眼科醫師的共識是至少要保留 250μm 的厚度。所以,假設一個正常的角膜,其厚度為 550μm ,減去要保留的 250μm ,以及事先切開的角膜瓣 150μm (角膜瓣雖然蓋回去,但不能提供保護作用,故不算在保留的厚度);最後只剩下 150μm 可供矯正近視之用( 550_250_150=150 ),以每 12μm 可矯正 100 度近視來算,頂多可以矯正一千二百五十度的近視。

就個案一來說,其角膜只有 480μm ,計算之後,只有 80μm 可供矯正之用,頂多可矯正七百度,而病人近視高達一千三百度,顯然她是不適宜手術。

而個案二,她的角膜厚度 400μm ,要減去角膜瓣 150μm ,剛好是安全厚度 250μm ,已沒有多餘的厚度去矯正三百度的近視,所以建議她不要第二次手術。


這樣說來,是否 LASIK 最多只能矯正一千二百五十度的近視呢?倒也未必,如果病人的角膜比 550μm 更厚的話,就可以多矯正一些。

此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不同的手術方式,來增加矯正的度數。第一個方法是切取較薄的角膜瓣,一般角膜瓣厚度為 150μm ,但也可以使用 130μm 的環切刀,多餘的 20μm 就可以多矯正約二百度的近視,第二個方法是採用多層次的雷射施放模式,矯正一百度的近視只需要 10μm 的角膜厚度,也可以多矯正約二百度的近視。這樣就可以多矯正四百度,而達到一千六百度左右。第三種方式是使用較小的矯正區,厚度也可以減少,但此方法易增加手術後眩光的現象,最好不要採用。

對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必須有一個觀念,就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做最高的矯正效果,如果一千度是你的安全範圍,就不要勉強去矯正一千二百度,保留一些近視,對近距離工作反而有利,總比造成不良後果要好得多。

 筆者曾有一位病患,角膜厚度只有 480 μ m ,近視有八百度,當我拿出計算機按來按去,病人莫名其妙,問道:「醫師,您在算費用嗎?」經過我詳細的解釋,並建議她做 PPK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結果非常良好。如果當時她堅持要做 LASIK ,我是會毫不猶豫地向她說「不」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