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1999-10-30

還我視力2.0雷射矯正的夢想

1999年美國眼科醫學會年會奧蘭多現場傳真

 

        

         作者–丘子宏醫師 原載於:1999.10.30 聯合報

 

 

一九九九年美國眼科醫學會年會現在奧蘭多舉行,共有來自全世界二萬五千位眼科醫師參加如往年一樣,今年的熱門話題仍是「雷射視力矯正」。

 

自從一九九五年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了summit及visx兩家公司的雷射機種上市之後,雷射視力矯正手術便快速成長起來。一九九九年十月,visx公司即宣布該公司機種第一百萬例雷射手術已經完成,今年一九九九仍未過去,但全美已有接近一百萬例手術,比去年成長一倍以上,所以全世界已有數百萬例的手術完成。

 

一項手術能快速發展,除了一些市場的推銷之外,主要是要看手術本身是否有其真正的價值。就一項手術而言,評估的方法不外乎看三個項目,即:1效果。2安全性。3穩定性。

 

就雷射手術而言,其效果是不容置疑的,目前大家認定的標準是:手術後裸視0.5以上者可達95%,由於0.5裸視力是美國駕照的標準,表示有95%的病人,手術後即可不用戴眼鏡而開車。

 

至於安全性,術後導致視力喪失的例子,非常罕見,而術後最佳矯正視力與術前比較,也合乎fda的標準,表示這種手術,並不會把矯正視力變得更差。

 

至於穩定性,由於缺乏長期的結果,所以長遠的穩定性不得而知,但其短期穩定性(五年)是相當好的。

 

目前雷射視力矯正的技術,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雖然將來仍可更精進,但目前的技術,對大部分的病人而言,已經相當足夠,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術後能恢復至期待的視力,機會是非常高的。

 

根據筆者從事雷射手術二年多的經驗,病人的滿意度非常高,與以前從事RK及ALK手術的病人比較的話,雷射視力矯正後病人的視力結果,穩定度及滿意度都是最高的。

 

但是,眼科醫師及雷射製造公司並不以目前的成就而滿足,就在筆者來美開會之前,國內包括筆者在內,已接觸了幾部最新的雷射機種,其最新的功能是可以利用電腦程式,把角膜不規則的微小地方,用雷射光去除,使角膜形成一個平滑的表面,這必須結合最新的角膜表面圖形分析儀,使雷射能按照指示去施放;對於不規則散光的治療,將是很有效的方法,經過在會場與專家們討論後,相信可以在這方面給予病人更好的服務。

 

除了目前這些可以馬上施行的手術外,這次會議另一個最熱門的話題,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話題,就是所謂wave front(前導波)理論的實驗成果,根據這種成果,將來可以使人的視力增進到2.0。

 

正如天文望遠鏡一樣,如果把這些干擾的光去掉,就可以看得更遠的星球。而眼睛在沒有干擾的情形下,視力可以增加到2.0。科學家們正嘗試把去掉干擾的「理想」情形,模擬到角膜上,得出一個理想的角膜表面,而雷射就可以根據這個理想的表面來重塑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