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08-02-19

雷射視力矯正 - 風險評估

【文/台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丘子宏醫師】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安全與否?最近因為一連串的新聞報導,似乎是負面的效應稍佔上風。筆者恰巧也從事此項手術多年,而且現任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及隱形眼鏡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因此有不少會員要求筆者協助澄清,希望不要讓大眾誤會這是一項危險的手術。

 

雖然筆者個人認為此項手術應該是安全的,但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們也有責任讓大眾了解:手術之風險到底如何?因此,希望藉由本文讓大家對雷射近視矯正有一較正確的知識,本文只是筆者個人的意見,而非代表醫學會之立場。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自一九八八年首例報名之後,已有十一、二年歷史。世界各國對此項手術之政策,相差頗大,像歐洲、南美、韓國等地,很早便開放,所以病例較多。美國的政策,則非常嚴謹,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直至一九九五年才開放第一家雷射機器,有些雷射機器甚至到現在仍未完全開放。我國之態度主要跟隨美國FDA,所以也開放得較晚。

 

根據FDA對此項手術之要求,必須符合一定標準,才能通過。主要的標準是有關手術的成功率、手術的穩定性及手術的安全性三大項。每一種雷射在上市之前,都必須通過上述三項標準,所以基本上已通過的機器其安全性是無庸置疑的。

 

當然,FDA的規定只是管制機器的安全性,但任何一次手術過程,卻不能保證完全順利。換言之,雷射手術自然有其潛在的風險。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及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有可能產生的風險,可分為手術中及手術後來討論。

 

手術中可能發生的不良情況,有下列幾點:

 

一、雷射偏移中央:
亦即雷射光打歪了,這可能是因為病人的姿勢不良,或眼球的固定不佳所致。這種情形所產生的結果,有時是相當不好的,可能會引起散光,導致視力不良,甚至有眩光、複視等現象。萬一發生這種後果,可以利用特殊之雷射程式,加以校正。

 

二、LASIK手術因為要切取一片角膜瓣,手術技巧較為複雜,較易發生狀況,例如:

 

1.角膜瓣完全切離,沒有留下一個根部,術後可能發生角膜瓣脫落,必須極小心處理。但若能小心處理,視力不會受到影響。

 

2.角膜瓣中央穿孔,是非常不好的合併症。萬一發生,最好停止雷射矯正,待一段時間再做。

 

3.角膜瓣切取不完全,通常要停止雷射矯正,等三個月後再手術,大部分都不致影響視力。

 

4.角膜瓣不平順或產生縐褶,或角膜瓣太薄、角膜瓣移位等。這些合併症,對視力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以上各種角膜瓣合併症,看起來雖然很多樣,但其實對一個熟練的手術者而言,發生率是非常低的,通常在百分之一以下。而PRK因為不必切取角膜瓣,手術中的合併症可說微乎其微。
 

如果手術過程順利,就表示成功了一大半,但也不代表完全安全,因為術後也可能產生一些所謂後遺症:

 

1.角膜混濁:主要發生在PRK,在術後一至三個月發生,雷射治療過的角膜,傷口雖已癒合,但仍有可能慢慢出現混濁。輕微的混濁,不致影響視力,但嚴重的混濁則可能影響視力,發生率約為二到三%,所幸,萬一發生,也可用藥物來治療,真正影響到視力的機會低於一%。

 

2.角膜表皮細胞內侵:主要發生在LASIK手術,即角膜表皮細胞不正常地長入角膜瓣與角膜內層的界面,可以導致傷口癒合不良及角膜混濁。當然可以治療的,必要時可以掀起角膜瓣,加以沖洗清除表皮細胞,通常都可以安全地治好而不致影響視力。這種後遺症的發生率約為一到三%。

 

3.細菌感染或炎症反應:發生率低於千分之一,而且大部分可用藥物治好。

 

4.眩光、夜視力欠佳:主要原因是夜間瞳孔放大,超過雷射治療區而致。所幸這種現象可隨時間而慢慢減退或消失,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來幫助,所以不算是很嚴重的問題。

 

5.度數回歸:高度數的病人,近視較易回復,回復的度數一般在二百度以內,通常都可以再次雷射加以補足。統計上,高度數近視患者需要補強手術的機會約為百分之十。

 

6.誤差的可能:雖然雷射光經由電腦控制,可以準確地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但因為個人傷口癒合條件有差異,有可能產生矯正不足或矯正過度的情形。目前的認知是,術後誤差在正負一百度以上者低於百分之十,而且可以再次手術來補救。

 

上述各項,已經包括了大部分雷射手術可能引發的合併症和後遺症。這些不良結果,除了極少數以外,大多可以加以補救,所以,雷射手術實在不能算是一項危險性高手術。目前雷射屈光手術已是全世界眼科公認的手術,美國一年手術病例在一百萬以上。事實上,任何一種手術,均有其風險性,視其高低而已。

 

如果能在術前做詳細的評估,去除一些高危險的病例,手術技巧又能充分把握,術後又能充分追蹤治療,雷射手術可說是一項相當安全的手術。期望手術者能時時刻刻充實本身的知識和技巧,為病患做最完善的服務。病患方面,手術前應對手術的目的、方法及風險性等有完全的了解,決定手術之後,要充分信任及配合醫師的指導,才能享受此項高科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