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12-10-22

不同的雷射近視手術該如何選擇

作者: 丘子宏/AMO ( VISX) 近視雷射全球顧問及TRAINER

 

 

    到目前為止,近視雷射手術可分為:1. PRK、2. LASIK、3. LASEK、4. EPI-LASIK。這是以手術出現的時間先後來分,因此,許多人就會認為,LASIK 比PRK新,所以比較好。而LASEK, EPI-LASIK最新,所以應該也很好。但由於 LASIK是做得最多的手術,所以大家又會以為,還是 LASIK 最好。而PRK做得較少,又最舊,所以最不好。這些觀念,其實並不正確!

 

其實,四種雷射近視手術的雷射光施打方式都是完全一樣,因此矯正效果都是一樣的。它們的差異只在如何去準備角膜來接受雷射光的切割。我們來看看它們的不同。

 

PRK ─這項雷射近視手術方式最簡單,首先把角膜中央9mm的表皮層 (約角膜厚度的十分之一)去除,跟著施打雷射,就完成手術。術後戴上保護用高透氧軟式隱形眼鏡,保護傷口,約3-5天癒合後取下隱形眼鏡,視力慢慢恢復至正常。優點:手術過程百分百安全。缺點:術後較為不舒服,視力恢復較慢。

 

LASIK ─這項手術較複雜,首先以自動的角膜板層刀切開一片角膜瓣(約角膜厚度的四分之一),將其掀起後,在下方的角膜實質層施打雷射,再蓋回角膜瓣即完成手術。優點:術後沒有疼痛,視力恢復迅速。缺點:手術技巧較難,可能在手術過程中發生意外。目前製造角膜瓣已進步到使用飛秒無刀雷射來完成,大大增加手術的安全性。

 

LASEK ─ 先將角膜中央9mm表皮層以酒精變鬆,再將表皮層撥開在一旁,施打雷射之後,將原表皮層鋪回原來的地方,再戴上保護用隱形眼鏡即成。 優缺點:與PRK相同。

 

EPI-LASIK ─ 使用鈍的板層刀片,因為刀片是鈍的,所以只將角膜表皮層撥開一旁,施打雷射之後,跟LASEK一樣,將表皮層鋪回,再戴止軟式隱形眼鏡即成。 優缺點:與PRK、LASEK相同。

 

以上四種雷射近視手術方法雖然不同,但其矯正效果,根據目前的臨床結果,是沒有差別的。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表示四種手術,在效果而言,沒有所謂誰好誰差。在安全而言,四種手術則各有優劣,這也是選擇這四種手術需要考量的地方。

 

PRK-- 在手術過程中十分安全,這是它最大的優點。它最大的缺點,其實不是疼痛或視力恢復較慢,而是它有可能在術後2-3個月出現角膜傷口混濁的後遺症。如果混濁的程度較嚴重,則可能會影響視力。臨床上會產生混濁的機率約為 1-5 %,產生之後,可用藥物治療,但仍有少部份要用手術才能治療,無法治好的病例不多,少於百分之一。目前雷射的施打方式比以往進步很多,加上使用特殊葯物因此產生混濁的機率比以前降低許多。

 

LASIK--安全性在本項手術無法百分百保證,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在製造角膜瓣上。在手術過程中,切取角膜瓣有可能發生意外,包括角膜瓣穿孔、角膜瓣不完全切取、角膜瓣完全游離、角膜瓣表皮破損等。其發生率在有經驗術者約幾百分之一。一旦產生上述意外,可能被逼中止手術,甚至有產生角膜結疤等較嚴重的合併症。目前採用新科技飛秒無刀雷射取代板層刀,安全性大大提高。

 

LASEK 及EPI-LASIK--其安全性其實與PRK一樣,所以,很多醫師均視PRK 、LAEK及EPI-LASIK是相似的手術,統稱之為表面雷射近視手術 (surface ablation),有別於 LASIK之實質層手術 (stromal ablation)。

 

既然四項手術各有優劣,就沒有所謂最好的手術。適合個人條件才是最佳選擇。又既然四項手術的效果不相上下,選擇的考慮就是那一項對個人最安全。原則上如果一切條件都很好,四項手術都可以的話,就選擇比較不痛、又恢復較快的 LASIK,較符合現代人繁忙的生活步調。

 

但若有下列情況,則選擇PRK 、LASEK或EPI-LASIK就比較安全:


1. 角膜厚度較薄,做LASIK恐怕不能保留安全的厚度。
2. 角膜弧度較平坦,切取角膜瓣可能發生游離角膜瓣。
3. 角膜弧度較彎曲,切取角膜瓣可能發生角膜穿孔。
4. 眼睛太小,無法放入角膜徵切刀環。
5. 角膜表皮層病變,容易造成角膜表皮破裂。

 

以上幾種情況在在飛秒無刀雷射手術出現之後,有了改觀,無刀雷射可以避免上述幾種意外,所以使 LASIK的應用範圍增廣。即使有上述情況,也可以採用無刀雷射近視手術( Femtosecond-LASIK) 而不一定非用 PRK不可。


6. 喜愛運動,恐怕術後會因運動而傷及角膜瓣。
7. 某些職業,例如軍警、運動員、工地人員、潛水人員等,容易因工而傷及角膜瓣。

 

上面兩種情況仍以 PRK、LASEK或 Epi-LASIK最安全。

 

總之,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您的狀況,選擇一種對您最安全的手術。因為,效果是我們的目標,而安全是我們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