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13-05-17

老花也能雷射 !? 當近視眼碰到老花眼, 能不讓老花透露你的秘密?

 

        正常人看書、電腦或手機時,眼球的睫狀肌會收縮而改變水晶體的屈光力,才能把近物看得清楚,這種作用稱為調節作用。年過四十之後,因調節作用變差,近距離的東西如電腦、書報,會越來越看不清楚,表示已經進入老花眼的年紀。

    如果本來沒有近視的正常人,有了老花眼就只好靠老花眼鏡來看書寫字。如果本來是近視的人,有了老花眼就需要減低近視眼鏡的度數來看書,這付較低度數的眼鏡其實就是老花眼鏡了。但近視的人其實只要拿下眼鏡,是可以看書的,因為近視眼的明視距離就在眼前。所以你可能注意到你本身或其他近視者倘若已到了老花年紀,看書報時會出現一副滑稽的樣子,把眼鏡壓得很低,然後從眼鏡的上方穿過去看書,這是一種自然適應的方法。這些人如果接受雷射手術,把近視完全矯正的話,馬上就看不見書報,甚至手機和手表也有困難。所以,雷射手術對接近老花年齡的病人,術前必須詳細溝通。讓病人了解手術後會面臨老花眼的困擾。

    這樣看來,有老花的病人就沒有機會接受雷射手術了嗎?那倒未必。臨床上常使用所謂”monovision” 的方法來施行雷射近視矯正,同時也兼具克服老花的需求。

    所謂”monovision” 單眼視力,就是測出患者的優勢眼(亦稱為強勢眼,即患者平常較為依賴的一眼),給予完全的矯正,使其術後看遠清楚。然後再將另一眼(弱勢眼) 作不完全矯正,保留近視度數約100~175度(視年齡而定),手術後就可以抵消老花,看近較為清楚。

Monovision雷射手術後,患者的優勢眼負責看遠,弱勢眼負責看近。在經過短時間的適應後,無論是看遠距離事物,或是近距離閱讀,兩眼會不自覺地自行調整,而達到不需要戴眼鏡的目的。根據文獻報告以及個人手術經驗,約有90%的病人可以適應這種手術方式。
    事實上在2007年7月,美國FDA即通過利用CustomVue傅立葉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近視手術讓已有老花的病人採取monovision方式矯正近視或遠視。個人的臨床經驗,使用這類型手術方式的病人甚至有年紀高達60歲的。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Ophthalmology醫學雜誌,於2008年由Dr. Braun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追蹤172位使用monovision方法矯正近視老花的結果,病人年紀都是大於四十五歲,報告結果有93%的患者滿意此項手術方式,至於另外7%的患者則是選擇了把殘留近視度數用第二次雷射近視手術去做完全矯正。

此治療方式需要醫師與病人在術前充分討論,必要時甚至可先用隱形眼鏡測試一、二星期,如果病人能夠適應,即表示這類型近視雷射手術應該也能適應,如此一來即可進行手術。萬一手術後有病人出現不適應或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情況時,則可隨時把近視度數補矯正,將兩眼近視完全治療,病人依然可恢復採用老花眼鏡來閱讀。

由此可知,即使到了老花的年紀,仍可經由 monovision的雷射近視手術,達成看遠看近都不錯的視力,滿足現代人豐富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