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專業文章
2013-11-06

病例分享---以 單眼融視 ( Monovision) 雷射手術改善老花眼

作者 / 丘子宏

近視矯正手術從RK、ALK發展至今的LASIK,引進台灣已有20餘年,接受矯正手術的病人多達數十萬人。當年二、三十歲的青年而今已進入四、五十歲的熟年,漸漸出現惱人的老花眼現象。有些病人對於老花眼不堪其擾,因為享受了多年來不戴眼鏡的舒適生活,無法適應逐漸出現的老花眼在日常生活上帶來的煩惱。

有些雷射舊病人回來抱怨,哎呀!!我看近的東西越來越不行了,驗光之下果然是”老花”問題! 老花就是眼睛的調節力漸漸變弱,看近的東西無法調節因而變得模糊,要拿遠一點才能看得清楚。這時必需配戴老花眼鏡矯正。這些病人一時無法適應又要戴眼鏡了,甚至手機響了也看不清是誰來電,對於這種改變不論在生活上或心理上都深受打擊。紛紛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手術矯正

針對這類病人,也不是完全不能手術改善,下面就是一位病人接受二次雷射手術以改善老花現象的情況。

病人是一位四十多歲女性,於七年多前接受兩眼LASIK 手術矯正約700度的近視,手術之後視力兩眼都恢復到1.0,享受了一段不必戴眼鏡的美好日子。但最近却發現看近的東西如報紙、手機、等都非常吃力。有一次與朋友在餐廳吃飯,充滿情調的燈光下竟然看不清菜單的內容,這下可真是尷尬萬分,心情失落到極點。要求醫師無論如何要給她想辦法治療。經過驗光發現病人已有約150度的老花,莫怪看近這樣不清楚。

針對這位病人的情況,最有可能的方法是將其非主眼以雷射手術變成150度近視,這樣就可以抵消老花,看近就沒有問題了。而她的另一眼不必手術,看遠很清楚,這樣一眼看遠,一眼看近,即所謂 Monovision,中文沒有標準譯名,我姑且命名為「單眼融視」,蓋這種單眼看遠看近的狀態,在大腦視覺中樞的融合作用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就分不清楚究竟是那一眼負責遠或近,反正遠近都可清楚看見就是了。經由這種「單眼融視」的手術,可以改善老花眼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

二次手術是比較困難的,經詳細檢查,建議採用翻開舊角膜瓣的方式,因為這比切取新角膜瓣來得安全。果然舊角膜瓣很安全的翻開,順利完成手術。第二天回診時,呈現近視175度,兩眼裸視分別為1.0及0.5,看遠看近都清楚,病人也感到很方便,又回到不必依靠眼鏡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