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治療方式

移除霧化的水晶體,並以人工水晶體置換,是目前唯一既直接又有效的治療白內障方式。這是一項非常成熟的眼科顯微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均相當高。
隨著開刀技術的進步,開刀的標準也放寬不少。事實上,白內障的成熟度與開刀的成功與否並無很大的關係,但太輕微或過熟的白內障開刀時困難度會增加,因此最好不要太早或太遲動手術。臨床上,如果視力已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時, 就可以考慮開刀,簡單的說,視力0.5以下者就可以考慮開刀,0.5以上除外特殊職業,原則上可以再等一段時間。


手術時間平均為半小時左右,如果是比較嚴重複雜的病例,時間可能更久。大多數手術採用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小孩或少部分的成年人則需要全身麻醉。手術完成後不需住院,可立即返家休養。
根據統計,超過95%的患者,在接受完此一手術之後,視力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微切口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
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自1992年引進台灣,因為成功機率高,傷口小,已為現在白內障手術的主要方式。
手術的危險性很低,是使用超音波探頭,經由2~3mm 的微小切口,伸入水晶體囊袋中,將白內障乳化並予以吸除,再將新式的折疊式(軟式)人工水晶體置入。手術不需要縫線,傷口可自行吻合。
手術優點是傷口癒合時間更快速,手術後發生散光的可能也降低許多,不適感非常輕微,平均手術成功率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