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青光眼的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                                       

        青光眼所造成的損傷是無法完全恢復的,治療青光眼主要目的是控制病情不再惡化,以防止或減緩視神經更進一步的損傷為主,最終是防止視力的完全喪失。青光眼通常並不能根治。常見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控制、雷射治療以及手術,治療方式必須隨患者狀態而改變,所以患者的定期接受檢查是非常重要。

 

藥物控制

圖/

   青光眼通常是以點眼藥或口服藥來控制眼壓,藥物的種類不盡相同,有的是減少前房水的產生,有的則是要加速前房水的排出,最終目的都是達到降低眼壓的效果。患者必須規律且持續的用藥,方能發揮功效。在看眼科醫師時,也必須向醫師詢問清楚目前所使用的青光眼藥物種類和功能。

    治療青光眼的藥物通常會引發一些副作用,因此若有心臟疾病、氣喘、腎臟疾病的患者,都必須於事先告知眼科醫師,醫師才能慎選藥物,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藥物方面常見的症狀有手指及腳趾發麻、嗜睡、腸胃不適、食慾減退、腎結石、貧血或是容易出血。眼藥水方面,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則有紅眼、視力模糊、頭痛、異常性的心跳或氣喘。當患者有感覺到這些副作用發生時,必須立即與您的眼科醫師連絡反應症狀。

 

雷射治療

圖/

    目前的雷射,已經是可以有效的治療各類型青光眼,是一種無痛手術,病患只須點麻醉眼藥水,保持一般眼科檢查的坐姿即可,治療時間短而迅速。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組織雷射能促進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眼科醫師會採用雷射週邊虹膜開口術,以雷射在虹膜上打一個小洞,以促進房水的前後房流通。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是以雷射治療為主,仍然需要以藥物治療為輔助。

 

手術治療

    當青光眼發展到一定程度,經眼科專科醫師判斷,需要使用外科手術治療時,眼科醫師會以顯微器械,在眼球壁上開一個新的房水排出管道,以使眼壓降低。雖然現在青光眼手術的嚴重併發症很少,但還是有發生的可能。所以需要眼科醫生的謹慎研判,認為若不執行手術治療,視神經持續損壞的程度會嚴重影響到視力,才會建議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