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如何發現青光眼及應有的檢查

    大部分的青光眼患者其實無法察覺自己眼壓的高低,急性青光眼是因為眼壓是突然升高的所以病人會覺得噁心、頭痛、視力模糊,眼睛劇痛,有時看燈光會有紅暈出現,這是相當危險,應立即就醫。

    青光眼最主要的病變,是會產生視神經萎縮,這必須藉由儀器來診斷。通常患者視野會變小,但視力不一定會變差,所以較難察覺,而通常視力感到退化時,往往已經是末期了。

    要得知是否罹患青光眼,首先要定期測量眼壓,一般建議40歲以上每年測量一次,若有高度近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青光眼家族史者,更應每半年測量一次。其次是視神經盤的檢查。由於青光眼最早影響視神經,可藉視神經的檢查,早期診斷出青光眼。

青光眼診斷相關檢查

   眼壓

頭靠在眼壓機上測量眼壓

眼壓是在一般門診就可以簡易篩檢的檢查。大部份人的眼壓大約於12至20mmHg,一般以20mmHg為一個診斷的界線,但有少部分人,眼壓超過20mmHg卻未對神經造成損害,稱為高眼壓症 (ocular hypertension) 。而另有一部份的人,眼壓低於18mmHg,卻已使視神經受損,也就是所謂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normal tension glaucoma) 。所以僅靠眼壓診斷青光眼,其實並不十分可靠,還需其他檢查輔助診斷。

隅角鏡檢查

隅角鏡檢查可以區分閉鎖性型及開放型青光眼,有助於治療。

眼底鏡檢查

視神經盤凹陷是青光眼患者的典型病徵。直接眼底鏡是最廣泛用來檢查神經盤的方法。

另外眼底鏡也可看出視神經維萎縮的程度。

視野檢查

視野機器

典型的青光眼常常會出現視野變化。包括視野範圍縮小或對光敏感度的減少等。通常用來診斷原發性青光眼,因為檢查完全依靠病人的反應,因此容易產生誤差,檢查時應使病人熟悉檢查方式且可正確執行才能獲得正確的結果。

暗房誘發試驗

.趴睡引發青光眼

 

可用於眼壓不高,但高度懷疑有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病人,使其在暗室俯臥1小時後再測量眼壓,若眼壓明顯上升,可協助確立診斷為青光眼。

眼底攝影

可用來記錄視神經盤的影像,可記錄視神經盤的變化,以供日後比較。

OCT光學共軛檢查


檢查可提供視神經纖維層的斷層切面影像及厚度數值,青光眼患者於視神經的變化早於視野的變化,因此若視神經纖維層厚度數值減少,可協助提早診斷青光眼,在視野受損前提早接受治療。其客觀性將視神經纖維層數據化,可以協助日後治療的追蹤,也可以增加青光眼診斷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