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

 

眼睛的睫毛倒插,俗稱為倒睫毛,亦有人稱之為睫毛倒長,是眼瞼上睫毛因各種原因而觸及眼球,眼睛因此產生異物感或刺痛,甚至遭受到摩擦的角膜可能會有表度破損、潰瘍等病症,有一些患者可能需要接受眼瞼手術,方能根治。

 

發生原因

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類型。先天性睫毛倒插是從一出生即有,通常發生在患者的下眼皮,原因是因為幼兒的眼球未完全發育,眼瞼缺乏支撑而有內翻的情況,睫毛也就碰觸到眼球,但幼兒的睫毛很細軟,通常不會傷害到角膜,所以不必急於手術,只要定期檢查即可。後天性睫毛倒插的成因包括砂眼、眼瞼發炎、外傷或退化,以及眼部的類天疤瘡、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或慢性眼瞼結膜炎等,造成眼瞼結疤變形,進而導致眼瞼內翻及倒睫毛。有些老年人也會因為眼部周圍皮膚鬆弛而形成。

 

症狀

 

患者有強烈的異物感,會經常性的揉眼睛或不自主的眨眼、流淚,甚至感覺刺痛,眼部分泌物會變多,也可能會有畏光現象。角膜長期受到睫毛的刺傷和不停的摩擦,容易導致細菌感染,若不盡早就診,可能會造成眼角膜潰爛,甚至是視力的喪失。

 

治療

大部分幼兒的睫毛倒插會隨著年齡長大而獲得改善,若角膜受傷持久不癒,就可能需手術治療。成人患者,若情況輕微,可請眼科醫師拔掉倒插的睫毛,並點用抗生素眼藥膏即可,若因眼瞼內翻,整排眼睫毛倒長,或者是角膜破皮過於嚴重,就必須考慮用手術的方式矯治。

 

成年人治療睫毛倒插的方式則有拔除、電燒、冷凍、雷射及開刀等五種。
 

拔除:由眼科專科醫師用睫毛鑷子將倒插的睫毛拔掉。操作簡單,治療快速,無後遺症,但是睫毛還會繼續長出,因此,視睫毛生長的速度,需在四至六週內拔一次睫毛。
電燒:以專業的儀器電燒患部,破壞倒插睫毛之毛囊,使倒睫毛不再長出。

冷凍:將睫毛之毛囊以零下二十度的超低溫進行冷凍破壞,為目前比較普遍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可能引起眼皮色素脫落,眼皮因此而產生顏色不均勻。

雷射:以雷射光破壞患部睫毛毛囊,使之不再生長,恢復迅速,且病患外觀不受影響,效果不錯,但需進行二到三次方可根治,為自費手術。
開刀:若患部範圍很小,只有幾根睫毛呈現倒插,可將倒睫毛與眼瞼一併切除。若患部範圍較廣,甚至整排睫毛都呈現倒插,則必須以手術將眼瞼邊緣向外翻轉,手術只需局部麻醉。

 

提醒

 

家長若發現家中孩童的睫毛不是往外翹,而是貼在眼睛上,且經常有揉眼現象時,就應該注意是否有睫毛倒插的情形,及早帶至眼科請醫師檢查,以免孩童的不經意揉眼,造成角膜的受傷。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產生鬆弛,發生睫毛倒插的機率也會隨之升高,當發現眼睛出現不舒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時,應儘速就醫治療,方可避免症狀的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