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的成因和種類

黃斑部病變的成因和種類

 成因

會導致黃斑部病變的相關疾病很多,老年性黃斑部變性、高度近視、糖尿病等,都是其中因素,又以老年性黃斑部變性為臨床上最為常見。

種類

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RMD)

約占此病症的70%,因年紀老化,導致黃斑部結構慢慢衰敗,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白內障可以手術治療,策的老年性眼疾。按照是否有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老年性黃斑部變性可區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但黃斑部病變則可能無法治好。因此,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就成為目前眼科醫學界積極研發治療對

  1. 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因變性而產生萎縮但並未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屬於較為常見的一種,此類病變進程緩慢,通常初期對視力影響較小,暫時不需治療,但患者必須定期接受檢查,以免惡化成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少部分患者到後期會影響視力,病情可能會快速惡化。

  1.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則是脈絡膜形成新生血管,因而發生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現象,導致看東西時,景物呈現扭曲變形,視覺中心產生小暗點,進而發展成為大暗點,中心視力喪失,視力嚴重衰退,但通常週邊視力可以獲得保存。

 

二、滲出型黃斑退化:

這是因為異常的血管血液漏出黃斑所在的區域、形成黃斑部水腫或出血,造成視覺快速的消失。可能和動脈阻塞、高血壓、糖尿病等有關。

 

三、遺傳性黃斑部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