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1、 視力突然嚴重下降:

視力下降來得快且突然,常見於中心靜脈阻塞所造成的出血、缺氧或水腫;高度近視的患者也是容易因為黃斑部退化、出血、新增血管、裂孔;黃斑部發生裂孔情形,而引起視力突然快速的下降。

 2、 漸進性視力減退:

通常患者沒有明顯視力喪失,在某一階段可維持相當視力,甚至當病情嚴重,視力已經衰退到某一程度時,患者依然不會自知,甚至還以為是老化等現象。常見的因素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黃斑部增殖膜,色素層及感光細胞的退化、有些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性疾病,亦會引起黃斑部慢性水腫而影響視力。此外,慢性藥物中毒也有可能引發黃斑部病變。

3、視力及視野變化:  

我們眼睛的視野可以區分為中心視野和周邊視野,黃斑部病變容易導致中心視野的異常,或塊狀暗點遮住中心等。視覺中心不清楚的面積,會隨著病情的加重而逐漸擴大,嚴重到一個程度,就有可能形成黑洞,患者的中心點完全喪失視覺功能。另外病人感到視物會扭曲變形,物體放大或縮小。

4、色覺異常: 

因為黃斑部病變有可能導致錐狀細胞異常,因而視覺的顏色敏感度下降。尤其是藍色和黃色影響較大。

 

黃斑部病變的檢查

 
1、 視力檢查:通常視力會有某程度下降
2、 眼底檢查:散瞳後以眼底鏡檢查黃斑部是否有水腫、出血、萎縮、  結疤、裂孔等病變。
3、 眼底螢光血管攝影。
4、 光學共軛斷層掃描O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