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老年黃斑部變性分成乾性與濕性兩種。乾性較為常見,進行緩慢。初期對視力影響很小,通常不需要治療,但須定期檢查,少部分患者到後期會影響視力。少部分乾性病患會轉為濕性,此時病情會迅速惡化。所謂的濕性即是網膜下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血管會產生滲出物及出血,導致黄斑部水腫,造成視物扭曲變形,最後由小暗點變成大暗點而喪失中心視力,週邊視力通常能夠保存。

 

黃斑部非常精細,一旦發生萎縮退化等現象,是無法恢復的,所以就目前的醫學,有些老年性黃斑變性是無法治癒的,相對的,某些黃斑部病變若及早發現,早期治療則有機會改善。經過眼底檢查、血管攝影檢查及其他掃描檢查,眼科醫師可以採行的治療方法有下列幾種,治療目的均為控制或破壞網膜下新生血管,以抑制病情的繼續惡化:

 

光凝固雷射

為傳統治療方式,是用「光凝固雷射」照射黃斑部,使新生血管的凝結,缺點為有時會傷及正常視覺細胞。

 

經瞳孔光熱療法﹙TTT﹚

以遠紅外線的低熱量雷射光,經過瞳孔,照射在黃斑部,以逐漸升溫的方式,使血管經二、三個月後封閉,進而減少滲出物,此方式需要經過多次的治療,對部分病例確實有產生控制,缺點是效果較為緩慢,同時對眼睛周邊正常組織可能產生熱灼。

 

光動力治療法﹙PDT﹚

是經由血管注射光敏感藥物,以顯現視網膜下的新生血管,再使用低能量雷射光對病灶進行照射以封閉這些血管,血管可於一至二週封閉。此類療法可降低對周圍組織的傷害,效果較快顯現。但是,血管在封閉後,有在二至三個月後再度出現的現象,亦需要多次的治療,療程可能長達二年以上,患者在治療前,應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對治療的效果要有正確的的認識。

 

新生血管抑制劑

當黃斑部病變發生時,脈絡膜會產生新生血管來供應養分,但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非常脆弱,一旦管壁破裂,會有出血而遮住中心視力,進而造成失明。新進研發成功的新生血管抑制劑,含有抗血管生長因子( anti-VEGF),能鎖定帶有「血管生長因子」的不正常血管進行抑制,控制它的發展,並且對正常的血管不會造成傷害,臨床效果相當不錯,健保有給付,是患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