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麥粒腫(針眼)的照護

 

麥粒腫就是俗稱的「針眼」,台語稱為「目針」,為眼皮的腺體阻塞感染產生紅腫化膿的發炎反應。眼皮上有許多腺體,主要為麥氏腺、蔡氏腺和莫氏腺。腺體的出口都在眼瞼的邊緣,與我們皮膚的皮脂腺有類似的功能,當腺體無法正常分泌或排除,導致分泌物阻塞而發生感染,產生炎症反應,患部紅腫熱痛甚而突起化膿,就是麥粒腫。另外眼睫毛的毛囊感染發炎也是「針眼」的一種。

 

   麥粒腫的發生常與日常生活作息有關:

  1. 熬夜、工作過度、眼睛太疲勞容易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
  2. 未保持眼睛清潔,例如習慣用手揉眼睛,化妝品清潔不當,或有慢性眼瞼炎,都容易使腺體被細菌感染。
  3. 喜愛油膩刺激的飲食,例如油炸類食物、飲酒、麻辣鍋…,這類刺激性較高的食物會增加腺體的分泌面較易造成阻塞。

 

針眼的治療:針眼如果不嚴重,有可能在幾天內自然痊癒。較嚴重時可使用消炎藥水及藥膏,配合使用温熱毛巾做濕熱敷,可以幫助腺體阻塞的出口打開,促進腺體的代謝,膿腫會自然破裂而慢慢痊癒,切忌勿用力擠壓排膿,以免細菌擴散有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必要時由醫師執行排膿治療術,並配合口服抗生素使用,在一星期左右應可痊癒。

 

針眼的預防:某些人常常會長針眼,可能與個人體質的關係,但也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下面幾項可作為預防措施:

  1. 注意生活作息,不熬夜、不過度疲勞。
  2. 不用不潔的毛巾、化妝品。
  3. 時常保持眼部清潔,早晚熱敷約5-10分鐘。
  4. 少碰油膩刺激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