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

你戴對隱形眼鏡了嗎?

 

 文/丘子宏眼科 飛秒無刀近視雷射中心

 

隱形眼鏡戴不久,才上班幾個小時就眼睛乾的不得了?

隱形眼鏡明明就是新買的,卻怎麼戴都不舒服?

懶得摘下隱形眼鏡,戴著隱形眼鏡就睡著了,隔天卻摘不下來怎麼辦?

摘下隱形眼鏡之後,發現眼睛充血、淚流不止,甚至痛的張不開眼?

你也是這樣嗎?

 

    隱形眼鏡自從問世以來,廣受近視族群的歡迎,不必戴著厚重的眼鏡,即有清楚的視力。隨著隱形眼鏡的普及,聰明的商人嗅到「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商機,加上日韓影視明星帶動流行,兼具外觀美化功能的彩色鏡片、所謂〝瞳孔〞放大片廣受年輕女性喜愛,讓隱形眼鏡不但能矯正近視甚至已經進化具有美妝的功能,讓許多沒有近視的美眉也趨之若鶩。

 

    因為隱形眼鏡的普及,配戴不當引起的眼睛問題也越來越多,而其中有大部分是因為不注意清潔保養造成的。隱形眼鏡之所以要注重保養與清潔是因為它配戴時後直接接觸我們的眼睛,而且一戴就是好幾個鐘頭。雖然隱形眼鏡的材質越來越好,對眼睛而言畢竟是個外來物,很容易誘發發炎反應,使得眼睛分泌物增加附著在鏡片上,增加感染發炎機會。如果鏡片不清潔或是有破損時,不但戴得不舒服,同時鏡片的透氧效果也會降低,造成眼角膜缺氧水腫,產生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感染,導致角膜潰瘍,嚴重影響視力。

 

    隱形眼鏡可粗分為硬式和軟式兩種,而軟式隱形眼鏡又分為長戴型及拋棄式。每種隱形眼鏡都有優缺點,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硬式隱形眼鏡保養程序簡單,透氧度高,不容易有乾眼情形,散光控制效果佳,若能適應配戴時的異物感,其實是隱形眼鏡中較好的選擇,安全性較高。軟式隱形眼鏡配戴時較舒適,接受度高,而且樣式較多,但清潔較為繁瑣,容易因為清潔不當造成眼睛受傷。

 

    配戴隱形眼鏡,首先要注意配戴的時間,最好每天不要超過10小時,無論配戴哪一種隱形眼鏡都應該每日取下來清潔保養,而且一定要用手指搓揉鏡片,才能徹底清潔鏡片的髒污。鏡片清潔及消毒應使用隱形眼鏡專用的清潔液,目前的清潔液很多具有清潔、消毒及貯存等多功能作用。如果使用生理食鹽水冲洗,最好使用單次拋棄式的食鹽水,因為食鹽水一旦開封就會變成為生物增生的溫床。另外,最好每周一次去蛋白,避免過敏性結膜炎以及細菌孳生。當眼睛覺得乾澀時,可每隔一段時間點一滴人工淚液,增加其濕潤度。

 

目前一般的長戴型軟式隱形眼鏡,材質的耗損時間約為兩年,換句話說,無論您常用與否,最好兩年就更換一次,因為材質的衰敗會直接影響透氧的效果,長期的角膜缺氧會造成角膜新生血管的產生,嚴重的話甚至角膜潰瘍、混濁而影響視力。長期使用隱形眼鏡也會影響角膜內皮細胞的數目,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透明的重要因素,它的數目會随年齡遞減,且無法再生,一旦減少到一個臨界點則引起角膜水腫,最嚴重時需要施行角膜移植。所以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不妨檢查一下角膜內皮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