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興了解近視雷射
2012.03.30-台美眼科權威 共同研討近視雷射安全性


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已經發展逾二十年,在美國軍方已經有超過數十萬人的臨床實例,並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同,享有「美軍飛秒雷射手術第一人」之稱的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日前訪台,與國內眼科權威們進行了一場學術研討會,對於美國軍方在手術後的安全及高視力品質要求,有明確的說明與專業共識。

  

擔任美國海軍近視雷射手術中心負責人的蕭峰博士,曾經是美軍F14戰鬥機飛行員,後來轉而投入眼科醫學界,在軍方提供經費下,專門從事於非商業性質的視力矯正的研究,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證,於2007年美軍核准海豹特種部隊及飛行員可進行雷射屈光手術。另一方面美國太空總署NASA亦認同了專案研究結果, 核准iLASIK全雷射近視手術施做於太空人及所屬作業人員,美國軍方在全球美軍基地已設有20個專屬的眼科屈光手術中心。

  

對於手術後角膜瓣安全性及穩定性,蕭峰博士表示,他曾經對接受過手術的飛行員進行了總數超過45000飛行小時,以及12000次飛行降落紀錄的追蹤,確認在緊急逃生彈跳時角膜瓣的狀態是相對穩定且符合要求。也以美軍海豹特種部隊在山中作戰、潛水及格鬥等特殊惡劣環境中,驗證了現今飛秒無刀雷射製瓣技術和虹膜定位前導波功能,均能達到嚴格的標準。對於國內某眼科醫師於日前所發表關於近視雷射的說法,蕭峰博士表示尊重其個人意見,但並不認同其說法。台大醫學院眼科副教授丘子宏醫師則表示,雷射手術後數天角膜瓣即癒合良好,不會自然移位。幾個月後角膜瓣癒合強度增加,除非角膜遭受強力撞擊,否則不會移位。丘醫師並呼籲曾接受雷射手術的人士,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眼睛不要發生意外,角膜瓣是非常穩定的。如果仍不放心,可回到原手術的地方接受檢查。

  

關於接受雷射手術以後,是否一定會產生眩光、眼睛乾澀、夜間視力減弱、視力不穩定等問題,丘子宏醫師表示,因為手術的切割所導致的角膜神經阻斷,可以於三至六個月內自行修復,而且目前台灣的近視雷射技術已經與全球同步,已非十多年前的傳統手術所能比擬,例如飛秒無刀雷射的製瓣技術,即可有效改善術後眼睛乾澀的狀況,恢復期較以往更快。

  

丘子宏醫師同時說明解決眩光和夜間視力的方式,許多新的準分子雷射模式,例如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即是解決此問題的利器,這是傳統手術和設備所沒有的,眼科醫師可以藉由更精準的術前分析,了解患者的高階像差,並於手術時,以前導波導引進行處置,提升術後視力品質。與會各專家和蕭峰博士均認為,如今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可將過去術後可能發生的非預期狀況減少了大約百分之九十。

  

根據國際眼科醫學期刊的研究追蹤,近視雷射手術之所以能夠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高滿意度,重點亦在醫師對患者的術前評估越來越嚴謹,丘子宏醫師提醒,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已於日前發佈了更新版手術同意書,消費者務必於術前仔細閱讀,與手術醫師仔細討論手術的可行性,以及正確的手術方式,並且要於術後配合醫師囑咐,落實自我保養,如此才不失此一高科技近視治療方式之美意。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20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