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興了解近視雷射
2015.11.24-老花雷射知多少?讓眼科醫師告訴你

人到了一定年紀,尤其是過了40歲以後,各種老化紛紛找上門來。影響現代人最深的,莫過於視力老化的問題。由於水晶體老化導致調節力下降,日常生活中無論是看書、看電腦、看手機等,都會變得模糊不清,如果您正面臨這樣的困擾,那麼請不用懷疑,這就是所謂的「老花眼」。

  過去,老花問題可以透過配戴老花眼鏡來改善視力,但對於有近視再加上老花困擾的人,看近看遠就必須配戴不同度數的眼鏡,才能讓視力變清晰。台大醫學院兼任副教授丘子宏醫師指出,其實矯正近視、遠視、散光的角膜雷射手術,也可以用來改善老花的問題。至於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治療原理,針對患者不同的視力情況,治療上又可以細分為以下三種:

》單眼視力雷射手術(Monovision)

  單眼視力雷射手術,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老花近視雷射」。其治療方式是在手術前,先從兩眼中找出功能較強的一眼,稱做「優勢眼」;另一眼則為「非優勢眼」。然後再針對視力較佳的「優勢眼」,以雷射手術的方式,將其近視度數矯正至零度,此眼治療後就負責看遠的工作。相對的「非優勢眼」,則保留近視50至200度,由於近視度數可與老花度數相抵銷,治療後負責用來看近。

  左右兩眼的視力在經過單眼視力雷射手術的調整後,透過大腦的融合作用,看遠看近都會很清楚,等於同時矯正了近視和老花問題,這也就是所謂的「老花近視雷射」或「近視老花雷射」。

  約九成左右的患者,在接受此種治療方式後大都可以適應。丘子宏醫師表示,為了確保術後的適應情況,手術之前可以先用隱形眼鏡模擬幾天,若適應良好則可進行此手術。

》角膜多焦點雷射手術

  目前有幾個雷射機種有這種功能,原理是利用雷射將角膜進行多焦點的削切,除了可以矯正近視、遠視及散光之外,也一併矯正了看近的老花。但是多焦點的削切可能會犧牲一些看遠或看近的最佳視力,所以目前這種方法尚未被廣泛使用。此種治療方式適用於原本就有近視、遠視、散光,或原本沒有近視度數的人。

》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

  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的治療原理,主要是利用飛秒雷射在角膜切出幾個同心圓,用以改變角膜的弧度,達成多焦點的作用,進而達到矯正老花的目的。但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存在一個缺點,就是只適用於原來沒有度數,或者有輕度遠視的人,因此目前臨床上甚少使用。

  最後,丘子宏醫師提醒原本就有近視的人一旦到了老花的年紀,在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前,必須與眼科醫師詳細溝通,確認個別視力的情況,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讓視力重返年輕。

出處: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