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興了解近視雷射
2016-03-09 天天狂追劇 她罹青光眼險瞎

「熟女」天天拿平板追劇前,請先看看「眼力」夠不夠。一位五十七歲婦女,春節期間天天追劇,一天至少追十集,年後頭痛欲裂,起初以為是感冒,沒想到確診是急性青光眼,因為發現太晚,視覺神經壞死,雙眼接近失明。

台灣青光眼醫學會長呂大文說,青光眼被稱做「視力小偷」,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僅有輕微不舒服,常常會被民眾忽略,當眼睛脹痛,連帶出現頭痛、嘔吐等不適感,視力已喪失四成以上,最好的預防方法就定期檢查,特別是高度近視、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

另一位六十八歲的張女士,廿多年前感到頭痛欲裂,血壓持續飆高,數值維持在一百六十到一百七十之間,連續吃了一年降血壓藥都沒用,輾轉去看眼科,才發現是青光眼作祟,現在控制的不錯,但她很自制,完全不敢滑手機;四十歲的譚女因為工作而日夜顛倒,一直覺得眼睛很痠,經常晚上不睡看手機,直到頭痛受不了才去看眼科,才發現也是青光眼。

呂大文說,台灣青光眼就醫人數已經超過卅二萬人,十年內增加七成,根據研究,年齡增長是危險因子之一,更年期女性罹患青光眼機率比一般人更高,若是身高低於一百六十公分、更年期女性、年齡大於五十五歲、遠視在一百度到三百度之間,同時符合上述四條件者,罹患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十倍。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說,眼壓低不代表沒有青光眼,若有動過雷射近視手術等,眼壓可能一直維持在正常值,但青光眼未受控制,眼底神經極可能有壞死的風險,他指出,青光眼在每個人身上發生的症狀都可能不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

翁林仲說,平時要避免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一定要開燈,看書、看電視別躺著,生活習慣也得維持正常,否則青光眼或其他的眼疾都可能找上門。

出處: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550860-%E5%A4%A9%E5%A4%A9%E7%8B%82%E8%BF%BD%E5%8A%87-%E5%A5%B9%E7%BD%B9%E9%9D%92%E5%85%89%E7%9C%BC%E9%9A%AA%E7%9E%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