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興了解近視雷射
2016-03-24 新式微脈衝雷射 黃斑部水腫福音

可直接打在黃斑部上 激活細胞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黃斑部水腫是糖尿病患者常見併發症,傳統光凝雷射手術因能量強度過高,恐造成視力傷害,因此通常無法直接運用在治療黃斑部水腫,即使後來有注射眼內藥物,傷口也可能引起感染、出血;不過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新式微脈衝雷射」能量低,且採密集、掃描式打法,可直接打在黃斑部上,並激活細胞,有效改善視力。

  • 醫師陳瑩山昨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用於治療糖尿病引發的黃斑部水腫。(陳瑩山提供)

    醫師陳瑩山昨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用於治療糖尿病引發的黃斑部水腫。(陳瑩山提供)

陳瑩山昨於第卅一屆亞太眼科醫學會年會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手術。陳瑩山表示,糖尿病容易引發視網膜病變與黃斑部水腫,傳統光凝雷射將雷射打在視網膜周邊細胞,使其凝固不再出血;但因能量過高,細胞也結疤死亡,若打在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恐造成失明,因此通常只用於治療視網膜病變。

雖然近十年注射眼內藥物崛起,用於治療黃斑部水腫,但因手術直接在眼內打針,仍有傷口感染、出血等併發症的風險,且費用較高,是一大負擔。

陳瑩山醫師指出,新式微脈衝雷射的能量只有傳統光凝雷射的廿分之一,且採密集、掃描式打法,具有「低強度、高密度」的特點,不只不會造成細胞死亡,還能活化細胞,產生生理性自體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又可稱做是「細胞激活雷射」,因此可直接打在黃斑部的「中心凹」。

陳瑩山表示,追蹤近半年院內數十名罹患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經微脈衝雷射治療後證實,能增進視覺品質,增加觀看物體的對比敏感度,而且沒有造成損傷。不過建議新式微脈衝雷射較適合病程較輕、早期的黃斑部水腫,若是嚴重的黃斑部水腫,細胞難以激活,建議仍可採眼內藥物注射治療。

 

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7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