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4-08-16

角膜塑型術( Orthokeratology) 真的可以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嗎?

角膜塑型術( Orthokeratology) 真的可以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嗎?      

 

丘子宏醫師

 

角膜塑型鏡片( Orhto-K  lens)自從政府於2008年核准使用後,使用者日益增加,尤其是學齡兒童。主要原因是家長希望能控制小孩子急速增加的近視度數。究竟角膜塑術型是否真能控制近視增加呢?由一篇醫學報告可以找到答案。

 

2012年10月份的 Invest Opthalmol Vis Sci (IOVS) 有一篇香港理工大學教授 Pauline Cho 等提出的研究報告(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69068) ,簡單介紹如下:( IOVS 是評價很高的眼科醫學雜誌)

目的:

本臨床試驗的目的是評估角膜塑形術( Ortho-K)對近視控制的效果。

方法:

共有102研究對象,年齡由6至10歲不等,近視度數在-0.50和-4.00屈光度(D)( 1D=100度) 之間,散光不超過1.25D以上。102人被隨機分配到配戴角膜塑型片組或單焦眼鏡組,追蹤期限為2年。

結果:

共78例(37例角膜塑形術組和41例眼鏡對照組)完成了研究。在追蹤2年結束時,平均眼軸增長分別為ortho-k組0.36 ±0.24毫米和控制組0.63 ±0.26毫米 。兩者差別具統計上意義。另外發現在對照組中年齡較小 (7-8歲) 者每年近視增加 -1.0D (100度) 以上者達65%,年齡較大(9-10歲) 者則為13%。而ortho-k 組則分別為 20% 及9%。

結論:

1.配戴角膜塑型片可延緩眼軸增長速率43%。

2.年幼的孩子眼軸長增加更快,研究顯示年紀越小ortho-k控制的效果越好。

由這篇研究報中可明顯看出角膜塑型術使用2年後眼軸增長可減慢 43%,意即近視度數增加速率減慢了43%。大概可以減少一半的近視度數。換言之,假設學童至成年間近視增加了800度,若使用角膜塑型片可減少至400度。意味成年後可避免成為高度近視一族,不但減少高度近視的併發症,也可增加視覺的品質。

另外,本報告也發現越早使用角膜塑型片,近視控制的效果越佳。

當然,年紀越小,使用的風險也相對增加,所以一定要經由眼科醫師詳細評估及嚴格監控,才能確保安全,達到控制近視的目的。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