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6-01-25

高度近視的病人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文/丘子宏
台灣是近視王國,近視的百分比高之外,高度近視的比例也徧高。在尋求雷射近視手術的病人當中,近視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占有相當高的比例,到底高度近視可不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及其效果又如何?
    所謂可不可以手術我們要以【安全性】為第一考量,雷射近視手術的原理是使用雷射光將眼角膜氣化變薄、變平,以達到矯正目的,因此度數越高氣化的厚度就越多,換句話說保留原來角膜的厚度就越薄。臨床上規定雷射近視手術後需保留一定的安全厚度(250um)才能執行手術。因此高度近視患者是否可以接受手術是要看本身角膜原始的厚度以及其度數可否配合而定,也就是說即使度數很高,但是角膜厚度若足以矯正其度數的話那就可以手術。以案例來說1000度近視的病人,其角膜厚度最好550um以上。
假如角膜厚度不足是否就無法手術?有時候我們會利用雷射治療的模式來減少所需要的厚度,通常會調整手術的光學區,這樣所氣化掉的厚度就會減少,然後計算是否可以保留足夠的安全厚度,若無法保留安全厚度就必須放棄雷射近視手術。另外也可以改變手術的目的,變成以減輕度數為主。例如:1200度近視的患者,雷射手術保留安全厚度之後能除掉1000度,剩下200度使用眼鏡來矯正,這也另是一種變通方法。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