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6-08-17

暑期孩童迷3C 當心假性近視成真

【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幼童時期就近視,在成長過程中更易發展成為高度近視的患者。」醫師指出,自小就近視,隨著年紀增加視力會衰退得越快。眼科醫師丘子宏受訪時表示,學童的水晶體調節力比較強,也因此更易出現假性近視,一般用散瞳劑就可治療,但若配戴度數過高的眼鏡,可能會讓原本可以痊癒的假性近視變成真近視。

據教育部國中小學生健檢統計,從小一到國一,學童視力不良率由26.1%增加至69%,且隨著年紀增加,視力衰退越快。此外,近視不只造成視力衰退的問題,還可能引發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可能導致失明的眼部疾病。

北榮眼科部主任醫師劉瑞玲也曾指出,在幼童時期就近視的人,成長過程中,近視度數更容易跟著「成長」,特別是在中學或成年時,易發展成為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在六百度以上)患者,醫師提醒,「高度近視除了會合併早發性白內障以外,也容易發生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會導致失明的疾病。」

開業眼科醫師丘子宏受訪時指出,據統計,各個年齡層的近視人數每年都呈現上升的趨勢,而學齡兒童最常見的是「假性近視」。丘子宏表示,假性近視只是因為水晶體的調節出了問題,不太容易變成真的近視,聽從醫師囑咐用散瞳劑治療後就可恢復。

「但若在假性近視時亂配眼鏡,讓眼球慢慢適應了眼鏡的矯正,假性近視就會變成真的近視。」丘子宏指出,雖然眼睛本來就會隨著年紀、用眼過度等多重因素逐漸退化,但學童如果本來只是可以治癒的假性近視,卻配戴了度數過高的眼鏡,等眼球適應眼鏡後,也就變成「回不去」的真性近視了。

坊間常有書籍祭出「持續做眼球操,度數可降低」的名義吸引讀者目光,丘子宏認為,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並不確定度數是否真的能降低,但原則上不太可能。不過,眼球緊繃時可以左右轉動一下以舒緩疲勞感,要切忌不能按摩到眼球體,勿將外力施加到眼球上。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6%9A%91%E6%9C%9F%E5%AD%A9%E7%AB%A5%E8%BF%B73c-%E7%95%B6%E5%BF%83%E5%81%87%E6%80%A7%E8%BF%91%E8%A6%96%E6%88%90%E7%9C%9F-084352395.html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