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0-11-09

如何測量水晶體度數

如何測量人工水晶體的度數

文/丘子宏
白內障手術的目的是白內障摘除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後,視力能達到正常,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具備幾個條件:
一、眼睛除了白內障之外沒有其他眼疾,尤其是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角膜病變。
二、手術成功
三、人工水晶體度數正確
 
有時候白內障手術很成功,本身也沒有其他眼疾,但可惜人工水晶體的度數略有差異,所以術後仍殘留一些度數,就無法達到最佳的視力。
人工水晶體度數測量,主要是依靠眼球的軸長和角膜弧度來決定
基本公式是 P = A(常數) - AL(軸長) x 2.5 - K(角膜弧度) x 0.9
舉例:  
某種人工水晶體的 A 常數是 118.7
病人眼睛軸長〝AL〞為 24 mm, 角膜弧度〝K〞為 43D
則人工水晶體度數  P = 118.7-24x2.5-43x0.9
                    = 118.7-60-38.7
                    = 20 (D)
目前測量人工水晶體度數的儀器,都內建這個公式,所以只要測出軸長和角膜弧度,即可自動算出人工水晶體的度數。
 
看來很簡單的樣子,但其實並不簡單,因為很多因素會影響結果:
一、測量的誤差
    任何機器測量時都可能產生誤差,例如任兩次測量數值都可能不同,又如果病人的白內障太熟,透光度不佳,不但影響測量結果,甚至測不出來。
二、個別差異  
  個人的眼球軸長及角膜弧度如果是極端的話,例如軸長過長或過短,弧度過平或過彎,則公式計算也會出現誤差。
三、個人因素
病人如果動過角膜近視手術,測量結果往往有很大的誤差。
 
碰到異常的狀況,手術後就可能有些一些度數誤差,所幸度數誤差通常都很少,是可以接受的結果。所以,白內障手術後並不能保證術後一定不必戴眼鏡。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