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6-10-19

近視雷射手術的秘密武器-PRK

由 Google 結構化資料標記協助工具產生的 JSON-LD 標記。

近視雷射手術的祕密武噐----PRK

                                    文: 丘子宏醫師

近視雷射手術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雷射光將角膜依近視度數削切成預先設計的形狀,達到矯正度數的目的。角膜削切必須在角膜實質層進行(角膜表皮層以內的組織稱為實質層,佔角膜90%厚度),由此將雷射手術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最早出現的手術法PRK手術(雷射屈光性角膜削切術),方法是把角膜表皮層括除之後,即以雷射光削切實質層。第二種較晚出現的手術叫做LASIK(雷射角膜內層重塑術),是利用板層刀切出一片角膜瓣,將角膜瓣掀開後即可用雷射光在實質層削切,之後再蓋回角膜瓣即完成手術。這兩種近視雷射手術的差別在於是否切割角膜瓣,雖然最終矯正效果幾乎相同,兩者卻各有利弊。

LASIK的最大好處是角膜瓣蓋回後,幾乎沒有傷口,因此復原迅速,大部分近視雷射後第二天即可能達到1.0視力,而且沒有太大不適感。

相反地,PRK的傷口必須用隱形眼鏡保護下,經過5~7天才能完全長好,因此視力恢復緩慢,而且可能產生相當程度的疼痛。

但是,LASIK的角膜瓣對視力恢復快是優點,但卻也是某些不可避免的併發症來源,其中包括切割過程中產生角膜瓣穿孔、角膜瓣不完整、角膜瓣厚度偏差大等意外。還有術後發生表皮細胞內長、角膜瓣皺褶、角膜瓣移位等後遺症,雖然機率不高,仍有可能發生。雖然目前製作角膜瓣的方法已有重大進展,即使用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來製作,可大大減少上述的後遺症,但仍然無法完全避免。但PRK因毋須製作角膜瓣。因此完全不會發生這些併發症和後遺症。這是PRK至今仍然存在的基礎。

其實PRK手術本身的特點,即有其重要的價值,在某些情況下,PRK手術或許才是最好的方法。PRK手術最大的好處是它只去除了50微米的表皮層,相較於飛秒雷射的100微米角膜瓣,或板層刀偏厚的角膜瓣,足足薄了一半以上,所剩下來的角膜實質層厚度即可用於近視度數的治療,所以對於度數較高而角膜偏薄的患者提供了很好的幫助,在術後仍可保留安全的角膜厚度,提供較佳的角膜強度,有效預防術後角膜膨隆(圓錐角膜)的後遺症,而這種後遺症是最難處理的。

其次,由於PRK手術沒有角膜瓣,如LASIK術後因強力撞擊而導致角膜瓣移位的意外當然不可能發生,因此特別適合那些特殊職業及生活習慣的人士,如軍警、運動員及業餘運動愛好者等。

PRK最令患者在意的是手術復原期較長,疼痛感較高,手術後建議最好排幾天休息。至於PRK會引起角膜混濁的問題,目前使用藥物預防,已不再是令人困擾的問題了。

所以,PRK雖然是最早期的近視雷射手術方法,但「早」不代表「舊」,近年來也提出各種改良方法,因此手術病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在歐洲,根據歐盟的調查結果,LASIK手術約佔40%,而PRK手術已上升至35%,其他微鏡片植入也上升至10%。可見PRK近視雷射手術,對某些病患來說,可能才是最佳選擇。可作為近視雷射手術的祕密武噐。

下列就是適合PRK手術的特別情況:

1. 角膜厚度偏薄,LASIK無法提供安全厚度者。

2. 職業如警察、運動員、工地人員、潛水人員等容易因工作而導致角膜瓣受傷者。

3. 喜愛運動,害怕因運動而傷及角膜瓣者。

4. 眼睛太小,無法放置板層刀及飛秒雷射吸附器者。

5. 角膜表皮層有病變,容易產生表皮破裂者。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