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01-11

感染性角膜炎

 

感染性角膜炎

 

  1. 疱疹性角膜炎
由單純疱疹病毒引起,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大多數人都曾感染過單純疱疹,病毒潛藏在體內,當抵抗力差,或使用類固醇藥水過久時,容易引發角膜炎,臨床上有眼紅、流淚、怕光、刺痛、視力模糊等,治療使用抗疱疹藥膏,大部分都可痊癒,但如進行到角膜水腫,或葡萄膜炎時,則治療相當困難,有造成角膜結疤可能。
  1. 細菌性角膜炎(潰瘍)
最嚴重的細菌性角膜炎(潰瘍)為綠膿桿菌引起,角膜可在24小時內穿孔,多見於隱形眼鏡的合併症,不幸感染的話,即使治好也會留下角膜白斑而須角膜移植。
  1. 黴菌性角膜炎(潰瘍)
到野外工作或遊玩時,若不慎被樹枝或樹葉刺到角膜,雖然當時沒什麼疼痛,卻可能有黴菌侵入角膜,慢慢形成角膜潰瘍,黴菌角膜潰瘍治療非常困難,臨床上產生紅眼、疼痛、視力模糊、流淚、怕光,超過一半的病例遺留角膜白斑,部分病例因角膜穿孔,引起眼內炎而必需眼球摘除。
  1. 阿米巴原蟲角膜炎
通常也是配戴隱形眼鏡的合併症,發生初期即產生巨大疼痛、眼紅、流淚等症狀,初期診斷困難,通常使用顯微鏡觀察到原蟲,或培養出阿米巴原蟲,診斷才能確定。臨床上可用於治療的藥物極少,有些甚至沒有進口,所以是非常難治的疾病,通常視力會有相當程度的損害。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