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03-08

植入式隱形眼鏡

●何謂植入式微型鏡片?

植入式微型鏡片是將有度數的微型鏡片植入眼球內的前房位置,並且固定於虹膜上,用來矯正高度近視和散光,是目前治療高度近視(800度以上)最安全且有效的矯正方式。

就跟白內障手術的人工水晶體ㄧ樣,依每個人的矯正度數,配合精密的檢測訂做合適度數的微型鏡片,植入前房的位置並且固定在虹膜上,即可獲得清晰視力。其優點比近視雷射手術度數穩定且不會有回退的疑慮。具有可逆性,當您不需要此鏡片時可以隨時透過手術移除。

●植入式微型鏡片的歷史

目前廣泛使用的前房虹膜固定微型鏡片早在1986年即開始臨床使用,二、三十年來由當初的硬式材質發展到現在的軟式材質,利用小切口手術,安全度大為增加,手術過程只使用局部麻醉,沒有疼痛不適感覺,手術過程約30~40分鐘不等。

●植入式微型鏡片的優勢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保留了眼睛自身睫狀肌和晶狀體的調節功能,既能看遠又能看近。其主要優勢:

1.預測性好,視野範圍較高度數鏡框眼鏡增大
2.具可逆性
3.屈光矯正理想、矯正範圍廣
4.保留了晶狀體自然調節功能,除非已達老花年紀,術後遠、中、近距離的視力均維持不變且視覺質量提高
5.視力恢復快
6.術後屈光穩定、無回退
7.無需摘除晶體,保證眼球生理結構完整性
8.有效彌補不適合雷射治療的近視患者

●誰可以使用植入式微型鏡片
1. 年滿20歲、近視度數穩定。
2. 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
3. 角膜厚度不足,不宜角膜雷射手術者。
4. 角膜弧度異常。不宜角膜雷射手術者。
5. 對視覺清晰度,夜間視力品質需求較高的人。
6. 對近視雷射手術有疑慮者
 
 
●不可使用植入式微型鏡片情況
1. 前房太淺
2. 有其他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虹膜炎、角膜病變、視網膜剝離、糖尿病等
植入式微型鏡片術後保養
1.手術當天盡量多休息,避免低頭、咳嗽。
2.術後無須忌口,一切日常生活正常,恢復期勿吸煙喝酒。
3.術後次日來醫院複查,依照醫囑用藥及復診。
4.術後輕度異物感等為正常現象。如發生明顯眼睛疼痛、噁心嘔吐等問題,請立即回醫院就診。
5.少數患者在術後5-7天會有眼紅、畏光、流淚等,請及時到醫院檢查,早期處理。
6.術後兩週眼睛不能碰水,一個月內不要揉眼睛及並預防碰撞眼睛。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