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04-05

LASIK手術病人四十歲後的視覺品質----資深手術醫師的觀點

LASIK手術病人四十歲後的視覺品質----資深手術醫師的觀點
 
文 /丘子宏 醫師
 
雷射近視手術(LASIK) 是利用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 在角膜作切削而改變角膜的屈光度,達到矯正近視、遠視及散光的目的。LASIK手術的效果優異,條件好的病患,術後裸視1.0者達95-100%。大部分病人都達成不必配戴眼鏡的目的,手術滿意度可達95%。但當病人的年齡超過四十歲之後,其視力或視覺品質是否仍維持年青時一樣,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眼睛在四十歲後開始產生一些變化,這些變化對視力或視覺品質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
 
(一)老花:眼睛的調節力是閱讀必需的功能,四十歲之後調節力逐漸減弱,因此近點距離逐漸拉長,終至需配戴凸透眼鏡(老花眼鏡) 才能自然閱讀。另外因過度使用調節力而產生疲勞、眼球酸疼、腫脹感、甚至頭痛等症狀。這種老花症狀在遠視眼族詳最為明顯,原因是遠視眼還存有隱藏性遠視,增加調節力需求量。其次是正視族群。LASIK手術後如果屈光度數為零,其老花現象與正視眼相似。但LASIK手術後部分病人的球面像差增加,可使閱讀距離加長,另外手術後屈光度數可能仍殘留輕微近視,這些情形反而使老花現象稍為延後及減輕。
 
(二) 眼睛乾燥:乾眼症是一種多原因的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淚液產生減少。LASIK手術會導致淚液減少,一般認為是角膜的感覺神經被切斷有關。但角膜神經在六個月後大部分可重新長出,因此乾眼應可逐漸好轉。但是年過四十之後,淚液的產生亦開始減少,尤其是已停經的婦女,幾乎高過60%淚液生產不足,乾眼症是十分普遍的問題。淚液不足可引起眼睛乾燥、癢、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如果病人曾接受LASIK手術,自然會歸咎於手術的後遺症。這當然是不正確的想法,但LASIK手術後是否會讓年齡為主因的乾眼症加重,則是可討論的議題。
 
(三) 水晶體硬化:水晶體在四十歲之後慢慢硬化(Nuclear sclerosis) ,除了上述老花眼之外,對光線的對此敏感度也改變,另外因光的散射增加而產生眩光(glare) ,夜間駕駛困難。這些變化與LASIK術後產生的眩光類似,也容易讓做過手術的病人歸咎為手術的後遺症。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