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04-19

植入式隱形眼鏡大哉問

1.      植入式微型鏡的鏡片是否可從外觀被看到?

如果別人非常靠近直視你的眼睛時,植入式微型鏡片的鏡片是隱約可以被看見的,但普通談話的距不會輕易看出來,情況比一般隱型眼鏡輕微。

 

2.      做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是否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可能?

植入式微型鏡片是置放在眼睛的前房或後房,而且也保留著患者原本自然的水晶體,所以並不會增加受術者在術後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

接受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的患者均為高度近視患者,本身即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而且是終身性,視網膜較一般人薄弱,所以不論是否接受過手術治療,皆須每年接受視網膜追蹤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

 

3.      植入式微型鏡片術後若又有度數,還能戴隱形眼鏡嗎?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不會有度數回退的狀況,如果因為術後用眼習慣依然未做改善,則是有可能會有新的度數產生。如果近視度數過高,術後則有可能殘留些微度數。

植入式微型鏡片僅置放於眼睛的前房或是後房,沒有改變到角膜厚度與弧度,而隱型眼鏡則是戴在角膜外面,兩者互無關連。如果手術以後度數又有產生或者是殘留,是可以再配戴合適度數的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當然也是可以驗配有框眼鏡的。

 

4. 植入式微型鏡片 術後的復原時間多長?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的術後,患者可立即獲得清晰的視力,術後第二天即可正常上班,在術後亦可馬上恢復一般正常活動作息,可是一個月內請勿搓揉眼睛及避免激烈運動和衝擊。


5. 植入式微型鏡片術後還能戴變色片或放大片?

植入式微型鏡片是放置於角膜後面的前房或是後房部位,而變色片或放大片是配戴在角膜外面,兩者互不影響。

完成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以後,有一段恢復期,大約是一個月,等傷口完全復原,經醫師觀察確認後,是可以繼續使用變色片或放大片,但因為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亦歸屬於隱形眼鏡的一類,只是沒有度數,對眼睛的健康仍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使用前要注意鏡片的品質,配戴時亦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可以戴太久。

 

6. 植入式微型鏡片會脫落嗎?

植入式微型鏡片已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以及我國衛生署的審查及許可,其術後效果及安全性極佳。

植入式鏡片 極少發生自然脫落,但可能因為眼部遭受嚴重撞擊而發生外傷性脫位,若發生外傷時,應避免壓迫眼部以免造成進一步損傷,若有視力模糊現象,則有可能是鏡片脫位,應避免低頭眼部下視的姿勢,盡速就醫。

脫位的鏡片可以手術重新復位固定。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