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7-09-27

飛蚊症

飛蚊症

「醫生、醫生,我看到有黑影飄來飄去,網路上說會視網膜剝離,怎麼辦?」

   臨床上常見飛蚊症的患者,通常都是看到黑影或是游絲時來求診,有些人網路上一查看到了視網膜剝離的關鍵字,便緊張的趕來眼科掛號,擔心自己是不是視網膜剝離了。

 

   飛蚊症是指眼球內玻璃體退化,患者經常在讀書時或是看明亮背景時,發現看到猶如蚊蟲般飄動的黑影或是游絲,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游移不定,因此稱之為「飛蚊症」。

   絕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因為玻璃體退化而致。為玻璃體內的凝膠液化產生變性,當眼球移動時液化的凝膠也跟著晃動,而造成飛蚊症。有少數的飛蚊症並非因玻璃體退化所造成,而是由其他原因所造成,如玻璃體出血、葡萄膜炎等。

   需特別注意的是飛蚊症也可能是因為視網膜裂孔而致,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如果不處理則會導致視網膜剝離,應該馬上以雷視光凝固把裂孔固封,就可避免視網膜剝離而影響視力。這就是為什麽飛蚊症一定要接受散瞳檢查的原因。

   一般飛蚊症患者視物時的障礙常呈小點狀、圓形、線型、塵埃或蜘蛛網等各形狀,雖然或多或少造成患者的困擾,然而往往是不需要擔心的,因為只是老化現象而已,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學會與它和平共存,日久定會適應。但仍需每年定期檢查。

 

治療方式

飛蚊症本身是玻璃體自然退化所造成,並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後隨著時間,這種症狀會逐漸的緩減。但是如果檢查發現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就一定要加以治療,否則一旦變成視網膜剝離,視力會急遽降低,那時候治療手術繁複,有時效果有限,將永遠損害視力。

有少數的飛蚊症並非因玻璃體退化所造成,而是由於其他原因所造成,如玻璃體出血、葡萄膜炎等原因,治療方式與一般飛蚊症不同,在檢查的同時必須加以區分,針對個別的原因加以治療。

 

注意事項

一旦有飛蚊症,要盡快做一次完整的散瞳視網膜檢查,確定視網膜無礙。以後,每年定期檢查一次,若發現有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應該接受雷射光凝治療,將病變處及裂孔處修補,以防止水份滲入,造成視網膜剝離。

若在一年期間內,飛蚊症症狀急遽惡化、或同時看到閃光,則應至眼科再做一次散瞳視網膜檢查。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