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8-24

飛秒無刀雷射近視手術提升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最新一期(May 2012)屈光手術期刊〈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一篇由Dr. Meidani發表的報告,結論是飛秒無刀雷射近視手術〈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LASIK〉可提昇病人的生活品質。

一般評估視力矯正的效果,包括使用眼鏡、隱形眼鏡或雷射近視手術,都只採用最終視力來評估,但其實病人主觀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較完善的方法是評估病人的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QOL〉,目前廣為使用的是〈Quality of Life Impact of Refractive Correction ,QIRC〉問卷調查,共有20個題目,每一題分數由0-100分。那是一項全方位的評估,包括病人的生理狀態、社會位階、情緒表現、精神狀態、職業及經濟條件等都加以考慮。根據本篇報告調查190位接受飛秒無刀雷射近視手術的病人,其QIRC分數由術前38.9分大幅提升至53.7分,比較其他矯正方法,如戴眼鏡的分數為38.1分,戴隱形眼鏡為40.1分,都比飛秒無刀雷射近視手術的53.7分低很多,顯示飛秒無刀雷射近視手術的確可以有效的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原文: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LASIK Improves Quality of Life.

作者:Alexandra Meidani 等

出處: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 2012:28(5):319-326

電子摘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589325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