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11-21

倒睫毛---手術實例

 

        案例:李老太太,九十歲,長年因為倒睫毛而困擾,眼角膜時常因為睫毛摩擦而破皮或有發炎糜爛情形,每個月都需要到診所報到拔睫毛,眼睛刺癢難受,藥物無法緩解,經丘醫師建議採外科手術治療。

 

 

       

       倒睫毛的原因有先天性及後天性造成。先天的下眼瞼贅皮會造成眼睫毛倒插,因為下眼瞼有多餘的肌肉與皮膚,在下眼瞼的地方形成一道皺摺,把下睫毛往眼球推擠而造成倒睫毛,常見於兒童身上,睫毛摩擦刺激眼球而有異物感及流淚、眨眼,造成淚眼汪汪的症狀。兒童時期下眼瞼贅皮造成的倒睫毛,會因為兒童的成長發育,臉型、鼻梁骨骼的改變將贅皮撐開而消失,不必急於手術。後天性因素如眼瞼受傷、眼瞼炎、砂眼、化學藥品灼傷等造成眼瞼結疤,形成倒睫毛,如果引起角膜反覆性糜爛就應該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治療方法

  1. 睫毛拔除:用鑷子將倒長的睫毛拔除,是快速、簡單、方便、目前門診最常用的處理方式,但還會再長出來,需定期每個月拔除一次。
  2. 冷凍治療:以低溫破壞倒睫的毛囊。效果不錯,但併發症較多,如皮膚變色等。
  3. 雷射治療:以雷射的方式破壞倒睫毛囊。效果中等,併發症輕微。
  4. 電療: 以電流破壞毛囊,效果不太好。
  5. 外科手術治療:一勞永逸,效果不錯。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