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3-04-26

戴隱形眼鏡戲水 當心角膜感染失明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一名男大學生戴隱形眼鏡泡湯,結果泡湯後竟眼睛劇烈疼痛,且伴隨流淚、畏光,就醫檢查視力從1.0狂掉到0.2、0.3,才發現竟是阿米巴原蟲感染,引發角膜炎,未及時就醫恐有失明之虞。

醫師提醒,戴著隱形眼鏡戲水、泡湯、做SPA,若細菌不慎附著隱形眼鏡,輕則眼睛發紅、刺痛,重則引發角膜潰瘍、破皮。若真要戴隱形眼鏡戲水、泡湯,最好使用日拋型隱形眼鏡,用完即丟,以免造成眼睛不可逆的傷害。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表示,配戴隱形眼鏡首重清潔,這名男學生平時就有戴著隱形眼鏡睡覺的不良習慣,而臨床有不少民眾用家中的食鹽或鹽片自製生理食鹽水,卻可能隱含細菌、黴菌汙染的風險,都是相當要不得的行為。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戴隱形眼鏡雖然方便,但難保泳池、泡湯時不會感染到細菌、原蟲,即使沒有微生物感染,硫磺泉、碳酸氫鈉泉等礦物質一旦沉澱在眼睛,也恐造成眼睛灼傷。

日前一名40、50歲的婦人和先生赴北投、陽明山泡湯慶祝結婚周年,戴著隱形眼鏡泡湯,還以泉水熱敷眼睛,沒想到當晚晚眼睛就出現紅腫、刺痛到受不了,只好趕緊就醫,才發現是溫泉高濃度的化學物質沉積在眼睛,造成角膜破皮。

顏敏芳提醒,游泳、泡湯、做SPA都不建議配戴隱形眼鏡;長戴型的隱形眼鏡則每天必要以清潔浸泡液適當搓洗,千萬別以為只靠浸泡就能達到清潔的功效。

孫啟欽說,一旦眼睛出現刺痛、畏光、視力模糊就應趕緊就醫。另外,眼睛不適最好別再以生理食鹽水、人工淚液自行清洗,以免惡化感染、發炎情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