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3-05-16

誤認是老花眼 竟是糖尿病引發眼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糖尿病未妥善控制血糖,易併發視網膜病變,嚴重影響視力!但很多人卻誤以為是隨著年紀大,「老花」愈來愈嚴重,差點錯失治療良機。有名五十餘歲的中年男子,罹患糖尿病已十多年,但因為工作應酬多,飲食控制並不理想,最近三年來他發現視力愈來愈差,他以為或許是老花眼,但最後甚至連眼前三十公分都只能看到模糊晃動的影子,求診後才發現兩眼嚴重白內障,幾近失明。

阮綜合醫院糖尿病內分泌科簡誌銘醫師說,有一些人在確定罹患糖尿病時,已經有視網膜病變,甚至有人因為視網膜病變,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但多數人卻過於輕忽,以至於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五倍,而罹患白內障的風險更高出一般人五十倍。

但在醫療上,治療糖尿病眼睛病變時,最主要的焦點不在白內障、而是眼底病變。因為罹患糖尿病眼病變的白內障患者,通常即使接受手術,預後的效果也比較差,主要原因在於視網膜出血,或黃斑部水腫等眼底病變,並不會因為白內障手術而改善。

簡誌銘醫師表示,如果糖尿病患能早期發現有眼病變,接受治療、好好控制血糖,眼睛的問題也有機會隨之好轉,因此一旦確定診斷罹患糖尿病,就應該接受眼底檢查,之後每年更應檢查一次,若發現有視網膜病變,更應積極改為每三到六個月檢查一次。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