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首先要了解自己對視力的要求,包括年齡、工作、生活習慣等,都要考慮在內。

一、年齡:
如果年紀很輕,一般都希望手術後不必再戴眼鏡,包括老花眼鏡,可考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如果年紀較大且已退休,工作不再繁重,日常生活不排斥戴眼鏡的話,那麼使用單焦點人工水晶體配合老花眼鏡就可以了。

二、工作:
如果工作需要一下看遠一下看近的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好選擇,但必須注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雖然有矯正看遠看近的好處,但偶然也會有犧牲最佳視力的可能,即遠方視力有可能比不上單焦水晶體銳利,閱讀很小的字體也可能不太清楚,所以一些需要非常銳利視力的工作,例如司機、會計等等,就可能不太適合。

三、生活習慣:
如果本身生活多以遠方視力為主,例如司機,可以考慮使用單焦人工水晶體,以達到很好的遠方視力,至於偶然看書報就外加老花眼鏡即可。
如果本身生活多以看近距視力為主,如作家、愛看小說者、會計等等,可考慮單焦人工水晶體,但度數設計到近視200-300度左右,便永遠不必使用老花眼鏡,但看遠方的時候要戴上近視眼鏡,在一些本來就是高度近視的病人,一向以來都習慣看近清楚的,這是最理想的方法。
如果生活上看遠看近都同樣重要,例如外務工作、教師等等,那麼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最好的選擇。當然要注意前面所說的,視力的銳利性有可能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