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長時間使用電腦眼睛又酸又乾嗎?你可能得了....

 

科技發達所賜,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工作都脫離不了電腦作業,加上網路資訊的盛行,智慧型手機的誕生,使得眼睛都離不開螢幕,眼睛乾澀、疲勞儼然已成現代人共通的「文明病」。

 

    這樣的症狀稱為電腦視覺症候群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CVS)就是長時間面對電腦螢光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遊戲機等所引起的眼睛及身體不適,其症狀有眼睛乾澀、視力模糊、頭痛、頸背脖子痠痛疲勞。長期使用電腦工作、近視過度矯正、遠視、斜視、老花矯正不足的人,容易產生。

 

    當我們正專注於螢幕的時候,眨眼次數會由正常每分鐘約12次減少一半,上班一整天下來眨眼的次數就比正常使用者少了許多。螢幕通常置於與眼睛水平相同高度過較高位置,專注時眼皮會往上抬,眼球暴露時間增加,淚水蒸發也會增加,淚水層會相對的不穩定造成淚液不足,所以乾眼是CVS重要的症狀,甚至可達到診斷為乾眼症的地步。

 

另外眼睛因過度使用使得調節肌疲乏,近視度數可能會加深。另外也感到痠澀、眼睛紅、想流淚、頭痛、頸部疼痛、視覺重影,以及間歇性視覺模糊。

 

    預防方法:

  1. 要輸入的文稿,離螢光幕越近越好,以減少眼睛和頸部的轉動。
  2. 電腦螢幕保持適合的亮度和解析度,室內光線要柔和,並且減少室內燈光反射及炫光。
  3. 維持螢幕的清潔,增加其清析度,螢幕字體大小也要適中。
  4. 使用眼睛每60分鐘要稍作休息5-10分鐘,多看看遠方景物,讓肌肉放鬆。
  5. 多眨眼睛或是使用人工淚液,維持角膜濕潤,預防眼睛乾澀。
  6. 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以減少眼睛疲勞。近視者可考慮另外配一副度數較淺的眼鏡專門用來看電腦,以減低眼睛的調節。遠視者也要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如果已有老花,千萬不要勉強不戴眼鏡。注意看電腦的距離與看書不同,所以眼鏡的度數也不一樣。
  7. 電腦螢幕的距離以50公分左右為宣。並低於眼睛水平10~20公分,注視螢幕時形成15~20度下視角,有助於減少眼球的暴露,減少淚液蒸發。
  8. 辦公室應保持一定濕度,冷氣不要太強太冷,並且避免空氣混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