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結膜下出血

 

「醫生!醫生!我的眼睛突然間流血了」常見患者慌慌張張的跑到眼科求醫,原來是:結膜下出血。結膜下出血,顧名思義就是結膜下方的微血管破裂流血,血液沉積在結膜下方造成一片血塊,外觀看來是很怵目驚心,但患者通常沒有疼痛的情形,少數有輕微刺痛感,也不會影響視力,通常是由照鏡子時或是親友告知才發現。

 

造成結膜下出血並沒有特定原因,不排除與壓力有關,問診時會發現病人出血前可能有下列的情形,例如:咳嗽、打噴涕、搬重物、揉眼睛、外力撞擊、用力解便等。但大多數患者都無法肯定有上述情況,所以,結膜下出血通常並無特定原因。反覆性的結膜下出血則可能是血管結構脆弱,當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血液疾病等病史,則不排除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建議應該同時做內科檢查。

 

結膜下出血通常不需要特殊的治療,血液於7~14天內會自行吸收,可斟酌使用血管收斂劑。有配戴隱形眼鏡者,應該停止配戴,預防結膜下再出血,並儘量避免揉眼睛、熬夜、突然用力等以避免微血管再次破裂。

 

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包括:急性青光眼、急性結膜炎、紅彩炎等。一但有紅眼睛的現象,建議還是找眼科醫師詳細檢查,以免耽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