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多功能人工水晶體介紹

人工水晶體植入之後可以把眼睛度數調整到零(正視),手術後看遠很清晰,但看書報及打電腦却仍需戴老花眼鏡。

目前多功能人工水晶體不斷有新產品,可以針對病人需求達到最好的視力矯正,包括看遠看近都一次搞定。

首先是有所謂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光學區為非球面設計,可以減少手術後一些惱人的症狀,例如夜間眩光,目前非球面水晶體已非常普遍。

其次是散光人工水晶體,以往沒有散光人工水晶體,如果病人本身有散光的話,手術後雖然沒有球面度數,但卻仍有散光,必須配戴散光眼鏡才看得清楚。如果使用散光人工水晶體,把球面度數和散光度數做在同一片水晶體上,就可以同時矯正度數和散光,避免手術後還要配戴散光眼鏡。然而即使手術後沒有度數,看遠非常清楚,但還是要戴老花眼鏡來解決看電腦、手機,和書報的問題。

目前又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出現,是在一片人工水晶體上,製造可以同時矯正看遠看近的光學特性,真正達到手術後不必再戴眼鏡的目的。

但是,如果病人本來就有散光,那麼雖然裝了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視力還是無法清楚,就失去了多焦點的意義。
所以目前又有最新的散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達到既可矯正散光,又兼具看遠看近的功效。
整理一下,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包括:
一、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單焦)
二、散光人工水晶體(單焦)
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多焦)
四、散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多焦)

有了上述多功能人工水晶體,白內障手術已邁入屈光性手術的範疇,表示白內障手術不光是摘除白內障而已,它進一步追求更高的境界,讓病患視力回春,達到完全不必戴眼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