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術
兒童近視治療控制
根據最近調查結果,我國已經成為"近視王國"。我國青少年近視 的特點是近視的度數越來越深,發生年齡越來越小,值得學校及家長們的重視。
一、 近視成因:
造成近視的原因很多,目前學術界尚無定論,除了遺傳原因外,環境因素是最重要原因,例如 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在光線不足處閱讀及一些不良用眼習慣等。兒童從3~4歲就要帶著尚未發育成熟的眼睛進入學校,開始繁重的近距離閱讀,每天除了寫功課、打電動、看電視外,幾乎沒有多少時間看遠,這樣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可造成眼軸增長而使近視度數急速增加.。除了病理性近視之外,通常近視發展最快約在8-15歲,每年平均增加75-100度,過了20歲以後近視度數的增加才較緩慢。而高度近視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黃斑出血、青光眼等問題,所以控制兒童近視增加是一門重要課題。
二、控制方法
1.睫狀肌鬆懈劑(散瞳劑)
1.
先以睫狀肌鬆懈劑使睫狀肌放鬆,進行驗光以求其正確度數,然後配戴多焦眼鏡。
2.
配多焦眼鏡的目的,是因為點藥後睫狀肌完全放鬆,造成看近時無法自行調節,看近視力模 糊,所以在治療期間,需要配一副多焦眼鏡用於上課或做功課時。
3.
以後每天點長效睫狀肌鬆懈劑一次即可。
4.
一直點到18歲,每3個月~半年間,追蹤檢查視力及驗光。
5.
仍需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6.
利用點長效睫狀肌鬆懈劑,配合戴用多焦眼鏡,在國外採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 台大及榮總亦相繼完成有效的研究報告,其目的是解除睫狀肌的緊張, 防止近視快速 增加,一般要求不間斷點用到十八歲。
7.
根據報告,長期使用此藥不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最大的不良反應是在室外強光下有 畏光現象。如果明顯,建議戴有帽緣的帽子,或配戴太陽眼鏡。多數人習慣後,畏光現 象就不明顯了。
8.
約1~2 % 的人會有眼臉皮膚輕微脫皮之過敏反應,但不影響治療。 根據台大醫院報告,此 法可有效控制近視每年增加在50度以下。
2.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形術使用於減輕近視已經有二、三十年的歷史,臨床經驗顯示,許多配戴角膜塑形鏡片 的兒童,近視度數都增加很慢,甚至不會增加。近年來經由臨床實驗已在各國的研究報告中獲 得證實,長時間配戴角膜塑形鏡片,有減緩近視度數加深的效果,和其他近視控制方式相比, 角膜塑形鏡片是目前所有近視控制方法中比較有效的一種,夜間配戴6-8小時,白天多半不用 戴眼鏡,這對活動量大或是在乎外觀的孩童而言幫助非常大,另一方面近視度數又較能穩定不 增,所以是兒童近視控制的最佳選擇。角膜塑型術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