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術

丘子宏眼科診所-台北角膜塑型術推薦

角膜塑型術原理

兒童視力矯正
角膜塑型術(英文名稱-Orthokeratoloqy,俗稱OK鏡片),是利用一種屬於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依據個人角膜曲率,眼球屈光度等特性,量身設計的視力矯治方式。

角膜塑型術原理為利用患者夜間休息睡眠時,配戴此一角膜塑型片,對角膜上皮進行塑型,漸進式的改變眼睛角膜弧度,達到降低患者近視以及散光度數的目的。

一般隱形眼鏡和角膜塑型鏡片有什麼差別?

角膜塑型片係隱形眼鏡的一種,但因角膜塑型術為非手術性近視矯正治療方式,是一種為患者特別設計的高透氧硬性隱形眼鏡,與一般隱形眼鏡不同的地方在於,角膜塑形術使用的隱形眼鏡是在夜間配戴,透過玻璃鏡片塑型眼角膜,改善白天的視力缺陷。但在清潔部分跟一般隱形眼鏡一樣需徹底清潔!


角膜塑型片優缺點:此為非侵入式的視力矯正方式,安全、有效。不同於雷射開刀,角膜塑型術是可回復性的,近視矯正療效溫和,但角膜並非永久性的改變,一旦停止配戴,角膜可能會回復至矯正前的狀態。且角膜塑形片係設計於夜間睡眠時使用,故無法白天使用。

角膜塑型片真的可以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嗎?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根據2012年香港理工大學教授 Pauline Cho 等提出的研究報告,就臨床試驗結果評估角膜塑形術對近視控制的效果。其結論為:

  • 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延緩眼軸增長速率
  • 研究顯示年紀越小的學童透過角膜塑型片控制的效果越好

角膜塑型術特點

1.
透過配帶角膜塑型片,溫和、免開刀、可靠性高。
2.
相較於近視雷射,此視力矯正治療安全性高。
3.

配戴角膜塑型片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恢復視力?

只需要配戴角膜塑型鏡片1~3天,就能感受出顯著的降度效果。至於恢復良好視力所需的時間,因個人體質不同而異。初戴鏡片隔日必須回診,並依醫師指示回診檢查,等到視力控制穩定後,每二~三個月定期回診追蹤。
4.
矯正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應迅速向眼科診所做詢問,經醫師即時適當處置,即可復原。剛開始配戴多少會有一點異物感,若確定角膜塑形鏡片上的殘留藥水有沖洗乾淨,應無大礙的!
5.
角膜塑形鏡片僅於夜間配戴,隔天起床時即可將鏡片移除,讓你白天擁有清晰的好視力,可免除白天戴眼鏡的困擾。為確保矯正效果,角膜塑形鏡片應每日配戴,一日以8小時為佳!
6.
矯治期間可以照常工作作息,對視力無影響。
7.
角膜塑型片不僅可以降低近視度數,還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

兒童近視治療

角膜塑型術適用對象

兒童近視矯正

1.
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下, 角膜塑型片在散光度數在150度以下之患者,適合利用角膜塑型術做近視矯正。目前已有針對散光問題設計的角膜塑形片,但是否需要用到散光塑型片,需經過咨詢及試戴
2.
希望近視度數穩定,不再增加者。
3.
不喜歡配戴眼鏡的近視及散光患者。(透過高散光設計角膜塑型片進行視力矯正)
4.
處於學齡階段,近視增加較快的學童或是青少年。(較安全兒童近視治療的方法)角膜塑形術在於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一般18歲以上成人近視度數通常已穩定,經評估後,或許做近視雷射手術較經濟實惠!
5.
不適合或是不願意接受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又希望能免除戴眼鏡的近視患者。(相較於近視雷射,角膜塑型片較溫和)
6.
因職業需要而不方便戴眼鏡者,或是從事對視力有特殊要求的職業,例如軍人、.飛航空勤人員、模特兒、運動員…等。
7.
喜好運動,戴眼鏡會造成生活上不便之近視患者。可透過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

角膜塑型術不適用之對象

1.
曾經受過角膜外傷,有明顯疤痕者,不適合配帶角膜塑型片。
2.
角膜弧度過於平緩之患者。不建議使用此方式做近視矯正。
3.
眼睛淚液分泌不足,有嚴重乾澀情況之患者,不適合使用角膜塑型片。乾眼症不太適合角膜塑型片
4.
角膜或結膜處於嚴重發炎或感染者,須先於眼科門診診治後再行評估。
5.
眼瞼功能異常之患者。
6.
罹患青光眼、虹彩炎之患者,不適合角膜塑型術眼科治療方式。
7.
對隱形眼鏡鏡片或是清潔藥水過敏者。台灣很多兒童有過敏的問題,但大多過敏症狀較輕微,仍可繼續配戴。但過敏狀況特別嚴重時建議經過醫師的評估!
8.
父母親無法確實監督學童摘戴眼鏡,或是無法經常性對角膜塑型鏡片進行徹底清潔時。不適合透過該近視矯正治療方式。

角膜塑形術之安全考量

角膜塑型片缺點:雖然角膜塑形術的效果很好,但它畢竟是戴上眼睛的隱形眼鏡,所以具有一些風險,最嚴重的情況是發生角膜感染而產生的角膜潰瘍,有害視力的危險預防之道是

1.
保持角膜塑型鏡片的清潔,每天的保養工作不可缺少。
2.
使用規定的保養方法,不可使用自來水清洗角膜塑型片。應使用角膜塑型片保養液或清潔液
3.
定期請眼科醫生檢查,其他的副作用包括角膜刮傷、紅眼、乾燥、刺痛、畏光、流淚、視力不穩定等,發生上述症狀時應立即停用並回眼科診所檢查。
定期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回眼科診所時間是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後第一週、第二週、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之後每三個月回診一次為宜。

角膜塑型片清潔要點

角膜塑型片清潔保養的方式

角膜塑型片清潔方式
鏡片放置方式:
取下角膜塑型片以後,務必將鏡片的凹面置放朝上,左右鏡片需固定置放,不可互換。
清潔劑使用:
需使用角膜塑型片專用清潔液,絕對禁止使用未經眼科醫師認可之清潔劑清洗鏡片,例如洗碗精、沐浴乳、肥皂粉等。
搓洗方式:
滴上數滴清潔液之後,以食指的指腹部位,採同心圓方式輕輕搓洗。搓洗完成,以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並把角膜塑型鏡片置放於保存盒內,凹面朝上,再注入保存液。
保存液:
保存液需每天更換,切忌重覆使用。
異物清潔:
要注意角膜塑型鏡片凹槽處是否有白霜狀之類的異物沈澱,如有發現,請以棉花棒沾取清潔劑進行清洗。
蛋白清潔:
如有較多的蛋白沈澱於鏡片上,請使用去蛋白片,如無特殊狀況,則為平均每二週使用一次去蛋白片。
保存盒:
平均每三個月更換角膜塑型鏡片保存盒。
禁忌:
不得採用高溫消毒或是震盪器進行角膜塑型鏡片清潔。
長時間角膜塑型片保存:
過長時間不更換或新注入保存液,會造成保存盒內部乾涸,鏡片有可能沾黏於盒內,甚至導致角膜塑型鏡片變質。所以,當一週以上不使用鏡片時,請採用乾式保存法,先徹底清潔鏡片,再以面紙拭乾,檢查保存盒內的清潔,不需加入保存液,直接將角膜塑型片凹面朝上置入存放。
角膜塑型片費用-請洽02-25219207
更多近視矯正與近視治療資訊:新一代iLASIK飛秒無刀近視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