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俗稱綠內障,是由於眼球內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內壓力增高,而對視神經纖維產生壓迫,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失明。

      依其發病之速度,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若依房水排泄隅角的寬窄來分類,則可區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及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大部分類型的青光眼,其發病原因不外乎眼球內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壓過高、造成眼睛一些失常現象的統稱,眼壓如果不控制而持續升高,將使視神經受傷而導致視野缺損甚至失明。

      青光眼好發於老年人,罹患率隨年紀而增加。青光眼最可怕之處在於大多數的患者都沒有任何症狀,視力也無異常,因此常被忽略,但等到視力受影響時,其視神經往往已經受到嚴重傷害而無法挽回了。

      根據統計,35歲以上的成年人每100位就有2位受到青光眼的威脅,特別是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每年都要接受定期的眼科檢查,以提早診斷與治療,才能預防失明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