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青光眼的形成和種類

在眼睛前房內有一清澈的液體叫做<房水>,他是不停的在眼睛內流動循環,此前房液並非眼淚的一部份,它是眼球內部的睫狀體所分泌出來,會流經眼球內部各個構造,如水晶體、虹彩及角膜,正常的路徑是由後房經由瞳孔到前房,再由前房隅角排流區排流到眼睛外之房水靜脈。如果排水隅角阻塞,房水無法正常排出。眼球內部的壓力便會升高,進而對視神經產生傷害。

 

青 光 眼 的 種 類

 (一)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是最為常見的青光眼,較年青人的青光眼都屬於這一類型,其特點是前房隅角的寬窄度正常,房水排出功能却不正常。隨著年齡的增長,前房排水隅角的功能逐漸下降,房水排出受阻而使眼內壓逐漸升高,當增高的眼內壓力開始傷害到視神經的時候,便形成青光眼,此種類型稱為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又可以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由於經常沒有症狀產生,所以也是最為患者所忽略的。因為患者的眼壓是漸進式的增高,病人不會感覺頭痛,大部分是在做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通常是發展到末期,患者才會開始察覺視覺模糊不清,視野範圍變得狹窄。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引起的青光眼也是屬於這類型,所以患者必須謹慎使用眼藥水,並需要定期至眼科追蹤檢查,以免貽誤治療良機。

 

(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此類青光眼分為慢性和急性二種。

比較緩慢而且患者較無疼痛感的隅角閉鎖,稱之為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於非洲人及亞洲人。特點是前房隅角較為狹窄,有時甚至會完全閉塞。因此房水排出會受到阻礙,眼壓上昇。在眼球裡面,虹膜就好像是一張在眼內漂浮的紙,有時會完全將排水隅角塞住,使眼內壓急速上升,此時便叫做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時,最明顯的症狀,是病患會突然感覺視力模糊、眼睛劇烈疼痛、頭痛、燈光周圍有五彩光暈產生、噁心或嘔吐。這類症狀經常會被患者誤以為是腸胃炎、心臟病、高血壓,因而延誤了急救時機。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微者,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睡覺時會感覺較為舒服,進到光線較暗的環境(例如電影院、開車進入隧道時)眼球會有脹痛感,甚至頭痛。假如你有以上任何症狀,請盡速至眼科找醫師做詳細檢查。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若不迅速接受治療,是有導致完全失明的危險。

(三)先天性青光眼:

這是因排水系統構造先天異常造成。當幼兒出生後,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眼壓增高的結果,嬰兒眼球的角膜直徑會較正常嬰兒來的大,因此又稱為「牛眼」。症狀嚴重時,角膜會呈混濁現象,好似汽車的擋風玻璃有霧一般。小孩子會有畏光,淚水過多的現象。

 

(四)絕對性青光眼:

各種類型的青光眼發展到末期,會導致視力喪失,眼壓無法控制,眼睛異常疼痛的時候,這些統稱為絕對性青光眼。當病症發展到此階段,只能以冷凍法或雷射治療,藉由對睫狀體的破壞,以減少房水的分泌,降低患者的疼痛,再嚴重者,則可能必須進行眼球摘除。

 

(五)續發性青光眼:

因為其他眼疾或其他因素導致者,例如外傷、腫瘤,或服用藥物不當,會引起眼壓增高而變成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