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麥粒腫

麥粒腫

 

麥粒腫是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即為一般民眾俗稱的『針眼』。

 

發生原因

 

這是眼科常見的疾病,從外觀來看,是生長在眼瞼上的急性化膿炎症,經常是由葡萄球菌所感染,偶而也會因為鏈球菌等其他細菌所感染導致。

 

眼皮下有一種叫蔡氏腺的皮脂線,另外在眼瞼板上有一種麥氏腺,健康的情形下,這兩種腺體會分泌出脂質分泌物,如果腺體排泄不順暢、或者是眼睛有接觸到不乾淨的東西導致細菌感染,就會引起發炎,發炎之後產生化膿,就在眼瞼部位形成麥粒腫。

 

如果發炎是在蔡氏腺或睫毛的毛囊,就稱外麥粒腫,膿胞往外長。如果發生在麥氏腺,膿胞長在眼瞼內面,稱為內麥粒腫。

 

蔡氏線與麥氏線很容易被細菌侵入,主要引發的原因,是病人原就有眼瞼炎,或因不潔的手搓揉眼睛,或擦拭臉部的毛巾不乾淨等,也容易感染細菌。此外,因為生活過度疲累、情緒緊張所引起的內分泌失調,也會造成腺體排泄不順暢;有些屬於油性體質的民眾,亦會因為腺體分泌過於旺盛,而阻塞了分泌的出口。

 

症狀

 

症狀的發生,大部份都是由眼瞼開始,初期輕壓眼瞼會有疼痛及癢感,然後產生眼瞼的紅、腫、熱、痛發炎症狀,進而化膿,疼痛感也相對加劇。巖重時可發生蜂窩組織炎。

 

治療

 

發生在眼部的疾病,即使是很輕微,最好都是能先給眼科專科醫師診治,麥粒腫的治療方式是在患部使用抗生素眼藥水和藥膏。當膿包一直無法消退時,需切開患部排膿,再嚴重者,則需口服抗生素。通常一般性的麥粒腫可在三至五天內痊癒。
 

預防

 

1.注意睡眠,避免過度疲勞。

2.注意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

3.避免用手搓揉眼睛。

4.不要用不清潔或是來源不明的濕巾、毛巾等擦拭眼睛。

5.隱形眼鏡的配戴者,要特別注意眼鏡的正確使用與鏡片清潔保養。

6. 有慢性眼瞼炎者需妥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