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眼疾

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結膜覆蓋於眼睛眼白部位以及眼皮的內層,於眼角呈半月褶。雖然只是一層薄薄的透明黏膜組織,卻是阻止細菌、異物和其他有害物質入侵的重要屏障。

 

發生原因

 

當此結膜被微生物感染時,就會引起發炎,眼科甚為常見。急性結膜炎感染原是病毒,常見的是腺病毒,其次是腸病毒。有潛伏期,視病毒種類而長短不一,短則一至二天,也有為期一週的。傳染力很強,為接觸型傳染,因為有潛伏期,所以經常一個患病,全家均被感染。家庭、辦公室及其他公共場所均為感染的途徑。

 

症狀

 

最重要的症狀是眼睛紅,而且是急性發生,所以又稱〝紅眼症〞。

其他症狀包括水狀分泌物、異物感、發癢、刺痛、流淚等。耳前淋巴腺腫大也是常見的症狀。有時候病毒還會侵入上呼吸道,引起進喉嚨疼痛、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

 

治療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通常為約一周到十天左右,眼科醫師的治療,主要是減輕症狀所造成的不舒適,同時要預防產生併發症。當眼睛很紅或是結膜很腫的時候,可以用類固醇藥水和藥膏來減緩症狀。如果結膜有被一層白膜覆蓋,醫師會用棉籤來刮除,以避免結膜有結疤的現象。如角膜表皮有破損,則需合併使用抗生素的藥水及藥膏,以預防細菌感染。在發病初期,患者亦可用用冰毛巾進行冷敷,可降低不舒服感。分泌物要以溫毛巾輕輕擦拭清潔,以避免併發症之產生。

 

預防

 

1.避免用手搓揉眼睛。

2.清潔眼部要以乾淨面紙擦拭,而且兩眼要用不同的面紙。

3.戒除東摸西摸的習慣,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4.不可用公共場所的毛巾擦拭眼睛。

5.使用個人專屬毛巾,避免與家人共用。

6.出汗時擦臉,不要接觸到眼睛。

7.盥洗時,不要將整張臉浸泡在臉盆內。

8.避免接觸患者所使用過的器物。

9.在結膜炎流行時,避免去公共場所,更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以免受感染或是傳染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