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5-07-29

五分鐘讓你看懂『老花近視雷射』

優視眼科/丘子宏眼科 丘子宏醫師

角膜雷射手術主要目的是矯正近視、遠視、或散光,其中以近視雷射最常做。當年紀到達40歲以後,由於水晶體調節力下降,看書、看電腦、看手機都變得模糊不清,就是所謂老花眼,必須配戴老花眼鏡才能看清楚。

使用角膜雷射手術可以改善上述老花現象,手術的方式其實不只一種:

 

【第一】單眼視力 ( Monovision )

是最常用的方法,其原理及方法非常簡單:

1. 測量最佳矯正視力的近視度數。

2. 找出優勢眼(兩眼中有一眼的功能較強,稱做優勢眼,另一眼叫做非優勢眼)

3. 以雷射手術方法將優勢眼矯正至零度為目的,將來負責看遠。

4. 非優勢眼則保留近視50~200度,由於近視可以抵銷老花,將來可以用來看近。

5. 手術之後,優勢眼負責看遠,非優勢眼負責看近,經過大腦的融合作用,看遠看近都會很清楚,等於同時矯正了近視和老花。亦即所謂『老花近視雷射』或『近視老花雷射』。

6. 這種方法大概有90%的人都可以適應,為了確保是否能夠適應,手術之前可以用隱形眼鏡來模擬幾天,適應良好的人就可以進行手術。

 

※本方法也適用於本來有遠視的人,若本來沒有度數的人,也可以將非優勢眼用雷射做成近視50~200度,效果也相同。

【第二】角膜多焦點雷射手術

目前有幾個雷射機種有這種功能,原理是利用雷射將角膜進行多焦點的削切,除了可以矯正近視、遠視及散光之外,也一併矯正了看近的老花。但是多焦點的削切可能會犧牲一些看遠或看近的最佳視力,所以目前這種方法還沒有被廣泛使用。

※本方法適用於本來有近視、遠視、散光,或是沒有度數的人。

【第三】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

利用飛秒雷射在角膜切出幾個同心圓,就可以改變角膜的弧度,達成多焦點的作用而矯正老花。

※本方法的缺點是:只適用於原來沒有度數,或者有輕度遠視的人,目前這種方法甚少使用。

結論: 老花雷射手術目前以第一項『單眼視力,Monovision』最常用。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