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8-03-28

視力霧濛濛 度數增加 當心白內障

文/台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丘子宏醫師

國人高度近視人數比率一直居高不下,高度近視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除了視網膜病變之外,近期發現,因高度近視引發核性白內障比率也有增加趨勢。而近年來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跡象,55歲以下的白內障患者越來越多,共同特點是高度近視,或者近視在短期內不斷增加度數,又無法以眼鏡矯正視力;而這些病患所患的白內障幾乎都是以核性白內障為主。
白內障的形式以發生在水晶體的中心核,外圍包上一個皮質層,最外面有一層薄薄的囊將水晶體內的物質與外界隔離,可延緩水晶體內物質老化變質。眼科醫師丘子宏表示,年輕人所患的白內障大多集中在水晶體的中心核,就好像蚌殼內的珍珠,越來越大,越來越厚,最後還會越來越硬,越來越黑,而在這些的過程中,近視度數會不斷飆升,而且變化速度很快,常常短短幾個月近視度數就增加數百甚至上千度,曾有高達3000度的病例。
核性白內障一旦形成,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目前也沒有可以有效控制核性白內障惡化的藥物,唯一改善的方法就是接受白內障手術。丘子宏醫師表示,手術時機要看視力受影響的程度,但也不能拖太久。核性白內障惡化速度很快,拖的越久白內障會越厚越硬,如果要以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後面略以小切口手術取代)處理的困難度高,就必須以傳統大傷口囊外摘除術,將白內障整個取出來。
如果手術傷口越大,相對的復原越慢,對於平常有使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來說,大傷口手術需事先停用抗凝血藥物,會增加手術的危險性。相對的,小切口手術不會碰到血管,沒有出血問題,不需要停用抗凝血藥物,而且小傷口復原速度快,對於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少。
小切口手術所造成傷口較小,對術後傷口癒合所引發的散光較能控制精準,如果手術前患者本身散光度數較重,還可再搭配散光矯正型的人工水晶體,對於散光度數較輕或沒有散光的患者,可考慮使用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改善老花眼。
不過,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未獲完全健保給付,散光矯正型的人工水晶體自費約4萬5千元(單眼)、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約6萬元(單眼)。九成患者術後遠視或近視度數可控制在100度以內,等傷口穩定後,可以進一步考慮以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將殘留度數作進一步修正,追求更完美的生活品質。

關於白內障
http://www.lasercenter.com.tw/cataract.php

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http://www.lasercenter.com.tw/cataract_08.php

白內障檢查預約
http://www.lasercenter.com.tw/contact.php?sn=2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