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4-03-18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發生在眼睛的糖尿病併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的三大病發症之一,也是成年人(50~65歲)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糖尿病患中,約有30~50%的病人會出現視網膜的病變,與罹患糖尿病的時間及血糖是否控制良好有關。通長糖尿病越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越高,而血糖控制得宜,則可延緩病變的發生。其病變是因為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的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產生脆弱的新生血管,很容易引起玻璃體出血及造成視網膜的傷害,引起視網膜水腫、黃斑部水腫及嚴重的眼內出血,產生視力不良,出現許多黑影的症狀,嚴重時更會引起視網膜水腫,缺氧及視神經細胞壞死,視力受損會更嚴重,這時才施以治療,以經無法使已壞死的視網膜神經復原。

     若早期發現有新生血管生成,可用雷射手術來防止病變的進行,盡可能維持住開始接受治療時的視力,無法恢復到未得病前的視力,所以預防或保健之道,必須是及早檢查及早治療,保持較好未損壞的視力。

更多資訊: